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严管应从入职始

2016-12-02 08: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个“小徒弟学剃头”的故事里说,刚入门的小徒弟跟师傅学剃头,师傅让他用冬瓜当模特练习刀法。小徒弟每次练完,总是顺手将剃刀插在冬瓜上,习以为常。出师后的一天,小徒弟给客人剃头完毕,习惯性地一刀插在了客人的头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按规章办事,坏习惯的危害很大。坏习惯是怎么养成的?人们大多责怪小徒弟,但笔者认为,板子也应该打在师傅身上。因为故事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师傅最初看到小徒弟将剃刀插在冬瓜上时,也曾劝说过,但徒弟说:“没事,冬瓜又不会疼,将来给人剃头我就不这样做了。”

严是爱,松是害。分析这一问题细节,笔者认为习惯性违章的问题出在徒弟,但师傅也要负起责任。因为师傅平时看得到“冬瓜上插刀”,也很清楚养成坏习惯的结果,但没有尽到管注带好徒弟的责任。徒弟把剃刀插在冬瓜上干惯了,师傅对这一行为看惯了,不出问题才怪。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师傅传授给徒弟的,不仅是技术技能、绝活高招,而且更重要的是养成好习惯、好作风。

当前,随着大批新职工到一线、进班组拜师学徒,迫切需要师傅们以高度负责、大爱从严的精神,以这个“小徒弟学剃头”的故事为戒,真正严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