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如沐春风 润物无声

2016-12-01 08: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52岁的马永春担任太原北车辆段太原北修配车间机械加工班工长已有18年。除了负责班组设备管理外,他还是机械加工班和锻工班的党支部书记。马永春十分注重职工思想状态变化,他常说:“我们每天与机床打交道,如果带着不良情绪干活,很容易出事。”职工有思想波动,他总要利用间休时间找对方聊聊,看看问题出在哪儿,帮助职工化解矛盾、缓解压力。

马永春的做法不仅受到了职工群众的称赞,而且得到了段党委的肯定和支持。为了发挥马永春善于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2014年12月,太原北修配车间党总支在班组的间休室挂上了“老马聊吧”的牌子,马永春的工作方法也扩展到其他车间班组。

“挂牌”之后的马永春更加注重学习职工思想工作方法和技巧。为了能让来“老马聊吧”的职工敞开心扉,说什么开场白、用什么手势、坐什么位置让来访者感觉舒服、心情放松,马永春都经过精心设计。“两人发生矛盾必须分开谈心。”“职工想不通的事多是好心办坏事,要对好的一面给予肯定。”“职工有情绪时,谈心不能直奔主题,要从对方关心的事迂回切入。”“换衣间、间休室、食堂、澡堂,哪里便利哪里谈,重在让职工放下思想包袱,心情舒畅地工作生活。”说起工作心得,马永春总能因人施教、对症下药。

“你给我媳妇打个电话解释一下吧,她说只相信你。”去年,一位职工找到马永春说,“近期我加班多、回家晚,一到家就想睡觉、不愿多说话。我跟她解释,她还总怀疑我没说实话。”

与职工家属通话后,马永春觉得职工妻子生气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原来,这位职工加班后总是和工友在外面吃了晚饭才回家。妻子的不满中包含着对丈夫的担心。他劝这位职工要珍惜妻子对自己的关心:“天天不见你回来吃饭,回家倒头就睡,搁谁媳妇也得问个究竟。”下班后,他又来到这位职工家,向职工家属讲明原因,并希望妻子体谅丈夫的辛劳。这位职工的妻子说:“老马的话我爱听1

一次,一位前来加工配件的职工抱怨活儿多,马永春接过话说:“原来的清洁工现在都辞了,这点活咱再不愿干段里就该雇人了。”一句话就让这位职工释然。常常有职工因为考核想不通,马永春总能从职工感兴趣的话题切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职工不再有“考核员总是针对自己”的偏见,振作精神继续工作。有时候,职工之间也会发生矛盾,马永春总是在肯定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同时,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相互体谅……

如今的“老马聊吧”已不再是马永春一人“担纲”了,车间党总支书记和两位班组党支部书记也加入其中。他们将事后劝解前移至事前防范,工作内容扩展到帮助职工办理婚丧嫁娶等事项。一年多来,“老马聊吧”邀谈职工73人次,完善重点职工思想档案12份。今年,“老马聊吧”获评太原北车辆段党内优质品牌。

点 评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唯有坚持以人为本,带着真挚感情用心做,方能有温度、打动人、出实效。马永春等人充分发挥谈心这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优势,坚持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在情理交融中收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在一对一思想工作中,他们因人施教、对症下药,不仅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面对面解疑释惑、心贴心嘘寒问暖、实打实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帮助职工卸下思想包袱,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职工的话有人听、事有人办、建议有人采纳,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太原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 扈宝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