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莫要“认知吝啬”

2016-11-30 08:4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认知心理学家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杰克看着安妮,安妮看着乔治,已知杰克已婚而乔治未婚,那么是否有一位已婚人士看着一位未婚人士?有三个选项:是的,不是,不能确定。经过测试,80%的人选择“不能确定”,而正确答案是“是的”。

这就是认知心理学家提出的“认知吝啬”理论。人的思维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新鲜的事物敏感,对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则反应迟钝。安全生产中,随着对工作的熟悉,人的惰性也随之滋生,工作起来没有起初那么细心、专注,处理问题时则可能因马虎应付而留下安全隐患。

在铁路快速发展的当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即使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下,情况每时每刻也在发生着变化。安全生产又常常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客观存在许多不可预见的非安全因素。因此我们要在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样才能跳出滞后的思维定式。

同时,熟悉的东西不一定真正理解,只有深刻理解的东西才能真正掌握。有的人自认为工作套路很熟,却没有深刻把握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只是简单盲目地重复劳动。如果停留在这样“熟”的层面上自我感觉良好,那么安全工作就很难有新的突破、新的进步。

规章制度天天学,安全工作天天干,我们不要因为“知道”而自满,不以“知道”为“真知”才是正道。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杜绝“认知吝啬”,在“熟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真知”,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执行相关安全规章制度,才能牢牢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