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转场上的“发明家”

2016-11-29 07: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他是一个“书呆子”,徜徉在业务知识的海洋里。

他也是个“发明家”,靠着勤学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脚踏实地地在一线岗位干出成绩。

他来自郑州站运转车间客整场,他是“90后”信号员刘智洋。

2012年,从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刘智洋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他主动请缨到生产一线运转车间学习。

最初接触行车岗位时,他有许多不懂的地方。于是他刻苦钻研,平时话不多,但在工作问题上爱刨根问底,一有闲暇就扎进技术资料里。

有一次,郑州站副站长彭辉到运转车间客整场组织召开月度安全会,见到了刚刚入职的刘智洋,随口问了一句:“小伙子,业务学得咋样,会不会画客整场站场示意图啊?”“这个我还不会画……”刘智洋一脸尴尬地站在那里。“不要紧,刚入路业务不熟也情有可原,以后要加把劲儿学业务啊1这件事情刺激了他,内敛腼腆的性格下,按捺不住的是一颗学业务的火热之心。

他积极向身边的老职工请教学习,并借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利用休息时间看书、画图。很快,他就能够熟练掌握结算站示意图。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年轻人,刘智洋不仅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工作在一线岗位的热情,还有难能可贵的创新创效思维。他和同样爱好创新发明的同事寇卿、汪易峰组成了运转车间创新创意小组,没事就喜欢搞些小发明、小创造。他认为能够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发明才拥有生命力。

郑州站客整所是郑州铁路局具备最高级别车辆技检修作业能力的调车场,客整所II场24条股道有23条装备了脱轨器。按照规定,调车作业中每一勾进入检场作业,需在脱轨器前一度停车,由调车组一名人员确认脱轨器状态并站立在脱轨器旁直至车辆经过。实际作业中,脱轨器状态确认仅此一道关卡,如果疏忽,就有可能给运输生产带来安全隐患。

“现场脱轨器状态的确认仅依靠调车组人员一道关卡,如果信号楼也能看到脱轨器状态,成为脱轨器状态确认的第二把闸,那安全不就更有保证了吗?”刘智洋想到这里,突然来了灵感。

于是,刘智洋和攻关小组成员从现场调研入手,加班加点搞研究。在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他利用业余时间与科技公司积极沟通协商,最终制作完成了脱轨器状态远程表示装置的模型。

脱轨器状态远程表示装置可以使信号楼作业人员对现场脱轨器状态有更直观的掌握,实现现尝信号楼双确认,保证调车作业安全。此项目可进一步拓展,将脱轨器状态与轨道电路联锁,当脱轨器处于上脱状态时,无法排列进路,进而排除人为因素,真正做到设备保安全。

拼搏的汗水,收获了甘甜的果实。前不久,在郑州局举办的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刘智洋对脱轨器状态远程表示装置项目的研究基本思路、研究过程、主要创新点、可行性应用及具体需求分析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和好评。该项目也获得了全局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由于脱轨器项目贴合现场,能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该项目在车站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落地”,成为郑州站保证安全生产的一把“铁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