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革新为蓄电池增寿

2016-11-29 07:5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接触网作业车电气系统的电源包括蓄电池和发电机。发电机的用途是向车辆用电设备供电,并给蓄电池充电,蓄电池在车辆启动时会供给强大电流。如果蓄电池得不到及时充电,长期处于亏电状态,将会影响车辆正常启动。

厦门供电段现有3部TY5接触网作业车,存在发电机充电电流不足现象,不仅影响车辆用电设备的正常使用,而且大大缩短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为有效破解TY5接触网作业车电路故障难题,今年5月,该段动力设备车间技术员杨德清主动请缨承担攻关革新任务。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和试验,他发现TY5接触网作业车电气系统的原理图及实际布线情况存在较多问题。于是他根据试验情况提出改进方案:保持原有的电路格局不变,在发电机与蓄电池之间加装一条线路,线路中间加装1个空气开关、1个电流表。改造后,发动机运转速度达每分钟1000转时,该线路充电电流峰值可达45安,运行一段时间后充电电流慢慢减少,这表明改进方案实施后,发电机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6月底,杨德清选了一辆车进行试验,要求司机不额外给该车蓄电池补充电。前不久,他对该车的蓄电池进行检测,发现各项指标均和改造前相符,发动机每次都能顺利启动,攻关终于成功了。

这套改进方案最大的优点是:安装简单,不会占用车辆空间;操作简便,只增加一道程序,即车辆使用前合上空气开关,停止运行时断开空气开关;成本低廉,整套设备只要100元左右;效益高,可有效避免接触网作业车无法出乘或途停的风险。这项革新推广后,全段3辆作业车预计每年可节约24个蓄电池,价值4万余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