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七六五四”工作法激励职工保安全

2016-11-29 07:5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段通过摸索实践,总结实施了‘七六五四’工作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才能激发职工保安全、促生产的动力,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障。”近日,达州工务段党委书记张凌志对说。

2013年1月达州工务段成立初期,干部职工来自不同站段,在思想、文化上存在较大差异。为把干部思想统一到确保安全生产上,该段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七六五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明确“七必谈”。该段紧紧抓装谈”这个关键,实施与党员必谈、与工班长必谈、与生产骨干必谈、与关键岗位必谈、与重点人员必谈、与受处理的人员必谈、与困难人员必谈的“七必谈”举措,及时掌握职工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思想状况,建立谈心问题库,记录谈心内容、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及谈话效果。“自成都铁路局安全谈心系统应用以来,段各级干部紧紧围绕成都局安全谈心要求,结合‘七必谈’重点,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张凌志说。

强化“六必知”。该段做到对职工家庭情况必知、职工健康状况必知、职工兴趣爱好必知、职工思想动态必知、职工工作表现必知、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必知,全面了解职工基本情况,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倾向,研究分析问题根源,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职工思想稳定。“‘六必知’是党支部书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基础,掌握职工的基本情况,就能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达州东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徐锐告诉。

落实“五必访”。“2013年11月份,我家遭受了严重火灾,各种家具都不能用了。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我家了解情况,并带来了慰问和关怀。”该段职工田忠说。该段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这一要点,做到“五必访”,即职工生病或遇突发事件必访、职工家庭闹矛盾必访、职工生活遇到困难必访、职工思想有情绪必访、职工子女升学必访,主动询问职工生活上有何难处并提供帮助,使职工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照顾。

开展“四必帮”。该段以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为目标,结合“三不让”“金秋助学”等帮扶救助政策,坚持做到“四必帮”,即职工生病住院必帮、职工生活困难必帮、职工发生意外必帮、职工夫妻纠纷必帮,促使职工家庭和睦,快乐生活。

此外,该段还通过建立“七六五四”工作台账和职工档案等形式,坚持谈与访相结合、知与帮相结合,实现职工思想动态稳定,工作积极进龋截至目前,该段各级组织和管理干部共计走访职工家庭400多户,帮助困难职工家庭200多户,解决职工实际问题1000多个,大大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有力确保了安全运输生产。

点评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思想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达州工务段围绕一线职工生产生活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七六五四”工作法,准确掌握每名职工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学习情况、工作情况以及思想动态,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解决思想问题,深入细致做好情绪梳理、矛盾化解工作,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障。

达州工务段党委书记 张凌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