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家有爱 火更红 果飘香

2016-11-26 07:4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您好,请问是靳关强的妈妈吗?我是红果信号车间党总支书记陈德令,您的儿子在单位里学习刻苦、工作用心,前两天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月3日,昆明电务段红果信号车间党总支书记陈德令拨通了“亲情热线”,向青工靳关强的家人介绍其成长情况。

红果信号车间位于威红铁路与水柏铁路、盘西铁路的交会处,环境艰苦、交通不便。此外,该车间之前还存在技术力量薄弱、设备基础差、故障频发等问题。“内忧外患”之下,这里很难留住人。

2012年8月28日,艰苦的环境让新分配到红果信号车间的大学毕业生张晓华一下车就红了眼眶。这个从小生活在昆明市区的女孩,被这里的艰苦条件吓哭了。

“人不一定在一个环境中工作一辈子,但环境对人的意志磨炼、能力提升却有着重要意义。”时任车间党总支书记的谢云这样开导张晓华。

在为张晓华安排好宿舍后,谢云领着她参观车间的实训基地——“家红果香之青春梦想加油站”,并带她去了趟附近的县城。张晓华深深地感受到了车间的温暖和同事的友善。此后,她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前辈请教。经过3年的磨炼,业务技能突出的她被选派到该段高铁提前介入办公室从事高铁开通前的相关工作。

除了关心职工的成长外,该车间还关心职工的生活。他们积极争取资金,为班组配置家电设施,建立工区小食堂,改善职工生活环境。针对来自不同地区的职工口味存在差异的情况,他们详细了解职工饮食习惯,请老职工兼任食堂管理员,配合炊事员不断变换菜品。菜品丰富加上实惠的价格,自然让食堂热闹起来,也让大家每月都能省些钱。

车间党总支还定期举办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展示职工特长。他们及时开通“亲情热线”,让职工家长定期了解职工的情况。“家文化”的创建和浓郁的亲情文化氛围让职工们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时光匆匆,当新职工转正重新分配时,谢云在座谈会上询问“谁想留在这里”时,他的眼眶湿润了,因为他看到所有的新职工都举起了手。

家园虽小,却红红火火,体现出集体奋发向上的精神;硕果累累,且万里飘香,显现着职工们的高素质和同事间的亲情。2013年9月和10月,昆明铁路局党委领导两次到这个车间调研,详细了解车间3年来的工作情况,用“家红果香”4个字凝练地概括出了这个车间党总支的品牌特色。

在“家红果香”品牌的引领下,红果信号车间的年轻人不断成长。几年来,该车间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电务技能人才,有20多人先后走上段机关科室和其他车间的管理岗位,10多名职工成为其他工区的业务技术骨干。红果信号车间已经成为该段电务人才的“摇篮”。

点 评

帮助职工实现事业梦想,是凝聚企业人心、促进职工奋进的最好方法,是将个人梦与企业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最佳途径。针对红果信号车间以前存在的问题,段党委坚持“制度管人、文化感人、环境留人”理念,采取搭建“梦想加油站”练兵台、开通“亲情热线”、打造家文化环境等方式,建立起“家红果香”品牌,充分调动了该车间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青工成长成才,展现了青工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风采,阐释了筑梦、追梦、圆梦、创梦的内涵。

昆明电务段党委书记 李玉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