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暖“大车”心

2016-11-26 07: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辰

近日,在凛冽的寒风中,刚刚值乘归来的济南机务段机车司机宋伟拿着随车工具快速走进暖和的整备楼。

“以前交工具得去3个地方,我和徒弟分头跑,怎么也要七八分钟。”宋伟搓了搓微微发红的手介绍道,“现在下了机车走几步路,在这里用3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办完所有的事。”

作为济南铁路局唯一的客运机务段,该段“眼睛向内”,积极改善机车司机生产生活条件,为他们提供全面的托管服务。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办公室里是看不到问题的,只有到现场才能真实了解职工所需所盼。”该段领导班子形成这样的共识。他们抽调科室人员,以解决机车司机生产生活难题为目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必须步行检查一线岗位的边边角角,必须用心体察一线职工的所需所盼。”该段党委书记傅文森在调研活动动员会上说。

“在职工食堂里增加夜宵、小炒,让大家吃得舒心。”“安装净水机,改善聊城段区饮用水水质,让职工喝得健康。”“定期把职工公寓卧具换新,让司机睡得放心。”“清除澡堂淋浴龙头水锈,让大家洗得卫生。”“推广乘务通PAD代替出乘必备工具书,为司机减负。”……翻开该段“后勤大管家”总务科科长李永保的笔记本,笔者看到,有关调研的内容密密麻麻地记了13页,每条后面都有表示已经解决的“对号”或是表示正在落实的“星号”。

订好实施方案、拉出时限表、明确责任人,10月份,该段将15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为今年做好“暖心工程”的重点内容,让段工会负责跟踪督办。

“我给你们支个招,把我的暖气阀关了,空调打上封条,聊城的职工什么时候能供上暖,我就什么时候用暖气。”听到聊城段区暖气管道改造工程可能延期,该段段长王建彪“逼着”施工单位立军令状。

职工利益无小事。这个百年老段积极培育“尊重劳动、承认价值、尽己所能、关爱职工”的机务特色文化,把“严管厚爱”措施落到实处。

“我们的上班时间不固定,有时开私家车到段里没有车位,只能停在外面的马路上,已经被贴了好几次违章罚单了。”机车司机潘济青对笔者说,“没想到我随口一提,竟然被段领导给记住了。”经过多方协调论证,该段通过土地置换,在段里“挤出”2900平方米的地方,扩建停车场,投入29.8万元,用于地面整治、加装围栏和安装车号识别系统,并且将新增部分全部划为机车司机专用区域。

“暖心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不仅增强了该段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还激发了大家干好本职保安全的热情,确保了该段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