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擦亮第二双“眼睛”

2016-11-26 07: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孙 帅

“精益求精”的班组精神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南检修车间仪表组延续了38年。1989年4月,仪表组成为了全路首个取得机车车辆仪表检修和校验认证资质的班组。现任工长鲜文胜说:“检修、校验仪表,就是为机车乘务员擦亮第二双‘眼睛’1

机车重要部件的工作状态,直接显示在仪表上。机车乘务员通过观察仪表数据,了解掌握机车“身体状况”,正确操纵机车,确保列车安全。

仪表组的工作分为车上和车下两部分。车上的工作就是拆装仪表。职工接到更换仪表的通知后,立即上车折卸仪表,安装检修校验仪表。车下的工作主要是对拆卸下来的仪表进行检修校验,校验合格后贴上合格标签,以备下次使用。

48岁的党玉婷在仪表组工作了20多年,是班组的老大姐。谈起车上的仪表拆装工作,党玉婷直言不易。“机车上空间狭小,侧身、猫腰、仰头……拆装一块表要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党玉婷告诉,夏天,柴油机、高压互感器等部件散发大量热能,机车里温度达到了五六十摄氏度。

“以前‘指针式’仪表接错了,也就影响一个设备;现在的‘数字式’仪表是一个大联锁,一个接线柱错接,就可能诱发一起事故!不能有丝毫马虎。”据党玉婷介绍,随着和谐型机车的上马,微机逻辑单元控制代替了原来的继电器控制,一个仪表要反映多个部件的工作状态。这对仪表的检修和校验提出了更加精准的要求。

为适应铁路发展要求,大家在干中学、学中干,发扬班组“精益求精”传统,确保仪表检修和校验不出半点纰漏。工作时,工长鲜文胜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各种仪表的检修和校验步骤,以及常见故障处理技巧与办法。“刚开始,他们遇到技术难题,都会拿着我的小本子看。如今,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小本子。”鲜文胜告诉,大家把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处理故障的方法以及工作感悟等,都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小本子成了大家工作的“技能宝典”。

除了小本子外,班组还组建了学习交流微信群。在遇到难以解决的故障或疑问时,大家会通过微信群求助;在处理某个故障比较有心得时,大家也会在微信群里交流。对有借鉴意义的方法技巧,鲜文胜还会在群里发红包鼓励。

时光荏苒,人员更替。如今仪表组最早的一批职工均已退休,他们检修校验的“指针式”仪表也逐步被更先进的“数字式”仪表所取代。人员变了,设备换了,“精益求精”的班组精神没有变。也正是凭借着“精益求精”的精神,班组自成立以来连续4年被郑州局评为特级班组,连续10年被命名为自控型班组。

采访手记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古往今来众多惨痛的事故案例告诉我们,许多问题都发生在“毫厘”之间。铁路是一台联动机,任何一个部件发生问题,都可能影响整台机器的正常运转。我们在处理每一件事情时,都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按流程工作,按标准作业,同时认真检查自己的作业是否存在漏洞、存在偏差。

郑州机务段南检修车间仪表组职工对精准的追求,对“精益求精”的坚守,成就了事业,铸就了辉煌。他们的成功再次印证了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