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火交融洞开“石门”

2016-11-25 08:1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比常规爆破少装一节炸药

■本报 龙 艳

宝汉高速公路是我国西部南北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鸡至汉中之间地势险峻,以前穿越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靠栈道。改革开放后,宝鸡与汉中之间也只有盘山公路,往返一次需要9个到10个小时。宝汉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来往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

宝汉高速公路全线最长隧道——石门隧道双洞全长1.74万米,属于全线“咽喉”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承建其中的8700米。该隧道位于黄土高原黄黏土地带,粉质程度高,而且土质易收敛变形。为高效节能地完成隧道施工任务,项目部一直在寻找更快捷、更节能、更安全的爆破方法。

经过多方打听和广泛查阅资料,项目部经理张进增发现中国铁建系统内早在宜万铁路就已经使用的水压爆破法施工,效果不错。五公司主管西北片的副总经理李世争极力主张项目通过创新来降本增效。2015年4月,他们请到水压爆破专利发明人——我国著名爆破专家何广沂教授到工地坐镇指导,把其发明的新型节能环保水压爆破技术应用到隧道施工中,成为陕西省首次应用新型工艺施工的隧道。

此环保水压爆破法的思路主要是利用水的不可压缩性,炸药爆破后的能量在水中传递损耗最小,水在炮眼有限空间内经过炸药引爆后要向四周产生一个水楔作用,十分有利于围岩的破碎。另外,水在爆炸后形成的水雾起到很好的降尘作用。其具体方法是在炮眼最底部装水袋——再装炸药(比常规爆破少装一节炸药),剩下的孔深一半装水袋一半装炮泥进行回填。传统爆破每隔35厘米打一炮眼,聚能水压爆破每隔120厘米打一炮眼,每个循环炸药用量减少了60%,工效提高了30%。

环保水压爆破施工与传统爆破方法相比具有一控制二保护三提高的作用。“一控制”利用水压爆破后,光面爆破效果好,超欠挖控制好,一般控制在正负10厘米以内,按施工要求超欠挖控制在正负15厘米以内。“二保护”既保护了周边环境不被破坏,对地质挠动小,又保护了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爆破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浓度较传统工艺下降了80%以上,通风时间缩短了30分钟,减排效果显著,加快了施工循环进尺。“三提高”即提高了炸药的利用率,提高了施工效率,每循环多进尺17厘米至25厘米;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石门隧道采用上下台阶法施工,上下每延米掘进可节省费用540元至800元。

环保水压爆破技术目前在石门隧道已经运用娴熟,如今他们又进一步对此技术进行改良和创新,一种聚能环保水压爆破正在试验和优化数据过程中,一旦形成稳固数据,将会进行大面积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