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治理施工“顽疾”须标本兼治

2016-11-25 08: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隐患是导致事故的根源,已成为施工的“顽疾”。笔者认为,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不能头疼治头、脚疼医脚,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强化安全培训,从源头消除隐患。员工是落实各项制度、完成生产任务的具体执行者,其素质高低决定着工作质量的好坏。不少施工企业采取开工前一次性进行安全教育的做法,培训缺乏系统性。

严格过程控制,动态消除隐患。企业要把住技术交底第一关,向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进行一次大交底,宣传项目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坚持做到项目施工前有安排、工中有检查、工后有讲评。

加强过程监测,灵活应对隐患。施工前,企业要对材料进行严格检验,并做好标识。工序完成后,班组的质检员要进行自检,施工负责人接到自检记录后再进行专业检,相关职能部门及其主管单位应当对施工后期的工程增加检查频率、加大监管力度。此外,施工重点工程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部位、工序,必须有专职人员进行现场跟踪监督,及时消除隐患。

加强闭环管理,杜绝隐患重现。企业必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闭环管理。针对同类隐患重复发生的“顽疾”,企业要坚持“消除一处隐患就是避免一起事故”的理念,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从隐患提出、筛选整理、整改反愧复查验收等方面加强控制,力求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