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漫天飞雪传佳音

2016-11-25 08:1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连日来,三江平原银装素裹,瑞雪纷飞。

11月18日23时许,鹅毛大雪漫天狂舞中,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水林屯特大桥最后一片T梁稳稳落在桥墩上。由此,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哈佳铁路3标1528孔T梁架设施工提前半年画上句号,主体工程提前半年全部完工,标志着我国在建的最北铁路工程——哈佳铁路线下工程接近尾声,整体施工驶入快车道。

雄鸡之首,争创佳绩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黑龙江成为中国东北沿边开发开放的最前沿,佳木斯则一跃成为“前沿的前沿”。

从佳木斯到哈尔滨,直线距离300多公里,火车要开7个小时,这种速度无法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2014年1月,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哈佳铁路项目获得批复,同年7月开工建设。

放眼东北乃至全国,哈佳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建成后,它将与哈大高铁、哈齐客专牵手组成东北快速客运网络,进一步提升东北铁路运力,保障中俄口岸铁路后方通道顺畅,为“一带一路”畅通“血脉”。

对中铁五局集团而言,这是一场压力巨大的施工会战:这是该局首次在黑龙江省承建铁路项目,必须首战全胜;管段地处高寒地区,每年有效施工期不到7个月……

中铁五局集团高度重视,调集旗下曾经参建秦沈客专和哈大高铁的机械化公司、六公司以及建筑公司担当施工重任。

“你们要科学组织施工,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年度施工任务……”哈佳铁路开工仪式刚结束,中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徐中义对项目部提出要求。

中铁五局集团承建哈佳铁路宾西北至平安屯间全长53.77公里的第三标段。开工当年,项目部克服困难,相继取得全线第一个验收合格中心试验室、第一个验收合格拌和站、第一根孔桩、第一桥墩灌注的“四个全线第一”佳绩。

2014年9月,黑龙江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到项目检查,看到现场施工热火朝天、井然有序,他们盛赞道:“哈佳铁路交给中铁五局集团这样的企业施工,我们放心1

辛勤劳作,必结硕果

如果说进场之初的任务是“夺先机、争第一”,那么2016年的任务便是“抢进度、保铺架”。线路铺架是哈佳铁路建设的最后攻坚战,事关全线按期通车目标能否实现。

“在落实安全质量责任体系同时,我们要科学安排,配足资源,在冬季来临前完成路基附属剩余工程,树立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根据业主计划安排,3标在2016年底要达到上砟铺轨目标。为此,2016年9月10日,中铁五局集团总经理张回家在哈佳铁路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项会议上对项目提出上述要求。

集团机械化公司总经理李奇峰到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冲刺60天,确保目标实现”劳动竞赛。项目部详细制订计划,将各班组工程量细化到天,分别签订施工节点责任书;同时,增加劳务人员近300人,挖掘机、破碎锤、装载机等设备22台(套),并做好各类物资材料的配置计划。

辛勤劳作,必结累累硕果。截至10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100%,路基附属工程完成98.47%;开工累计完成产值12.28亿元,占合同总额的99.3%。

冰封大地,铁龙奔腾

2016年10月10日18时,随着第1528孔T梁成功预制,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宾县崔家屯制梁场圆满完成使命。

登高俯瞰,制梁场一片空寂。大干欢腾的预制场景成为回忆,整齐存放的一排排成品梁被提起,运送至前方架设。

2014年7月,六公司在担负3标T梁预制、架设任务的同时,迅速成立制架梁项目部。

2015年5月12日,制梁场以88.5分的高分获哈佳铁路全线桥梁认证总评分第一名。

当年9月,在哈佳铁路公司组织的首件工程验收观摩活动中,项目部荣获制梁、架梁、桥面系总评分三个第一名,再次为企业赢得荣誉。

2016年是哈佳铁路建设的关键之年。哈佳铁路公司和中铁五局集团哈佳铁路建设指挥部提出“制、架梁超千孔”的要求。

在7个月有效施工时间内完成1035孔T梁预制,这是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项目部调整施工方案,增添了施工台座、提梁机、架桥机等设备;全体干部员工提前近一个月返岗;制梁人员24小时两班倒作业……

2016年10月10日,崔家屯制梁场提前10天完成工期目标,是全线6个制梁场中年内制梁最多的。

制梁场捷报频传,其他工程也喜讯不断。今年8月,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架梁分公司实现架梁突破千孔大关。11月以来,他们冒着冰雪严寒拼搏18天,提前2天完成架梁任务。10月24日,由该局建筑公司承建的哈佳铁路全线站房中,已有8座站房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顺利完工,再次提前完成任务。

随着全线架梁工程的完成和站房工程的快速推进,哈佳铁路初露峥嵘。冰雪天地间,一条铁龙正由“冰城”哈尔滨绵延至“东极”佳木斯,在北国风光里演绎着速度与激情,延伸着幸福和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