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量增幅77%的奥秘

2016-11-25 08: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杨新飞 李为民

从原来当日最多运送4.5列矿石,到现在每天运送8列矿石;从原来每天发运货物180车,到现在每天发送货物320车,增幅达77%。这让佛山货运中心阳春物流车间过去不敢想的事,如今已成为运输常态。如此大的变化,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

做减法,简化冗余作业环节

阳春物流车间地处广东省阳春市春城区广茂铁路南侧,紧邻阳江港港务有限公司、阳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今年以来,该车间狠抓运输组织、营销攻关、挖潜提效、增运上量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8月,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提出每天发送8列矿石的运输需求。任务将近翻了一番,在现有装卸设备、车辆使用数量不变的条件下,这对该车间干部职工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面对这块到嘴边的“肥肉”,该车间转变观念,优化水铁联运组织方案和矿石运输组织协调办法;组织技术骨干深入阳江港等装卸作业点进行工作写实,对调车对位、装车前后作业检查、车辆取送、在途运行、卸后清理等环节进行追踪,并汇总分析写实情况,找出可优化的作业环节,分析制订运输方案。

“以前各工种交接班完毕需要90分钟,现在翻车机操作人员、运转人员和机务人员同步交班,节省了60分钟。”车间主任李斌介绍说。一项项举措的逐步实施,简化了作业中冗余的环节。从8月底开始,该车间运输效率不断提升。

做加法,实现1+1>2

在货物运输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有效处理,是关系增运任务是否能完成的重要一环。

对此,该车间推出合署办公机制,由车间牵头,协调阳阳铁路、钢厂专用线和车站三方调度一起在阳春站办公,进一步提高交接站股道运用能力。

“大家合署办公,遇到问题一起解决,避免扯皮等情况发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阳春站站长表示。

在合署办公的基础上,该车间还实行路地定期协调机制,每月召开协调会,重点分析解决电煤、矿石运输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合理安排装卸计划,确保货物运输安全。

此外,为了方便各方管理人员随时沟通、解决生产问题,该车间组建了“阳春站站区运输组织”微信群。“这个微信群旨在实现信息共享,让各个岗位的人员能够及时沟通,压缩非运输作业时间。”李斌说。

结合工作实际,该车间做好加减法,实现了货运上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1月到10月,阳春物流车间装车量同比增长40%,人均创收13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