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电池“革芯”再上岗

2016-11-21 07:3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些锂电池和新的一样好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手持机在紧要关头‘罢工’了。”11月6日,在昆明北车辆段“职工创新工作室”里,昆明东运用车间下行场材料员吕洪坤从工作室成员王立新手中接过2块修复好的手持机锂电池后,高兴地说。

吕洪坤所说的手持机主要用于传输各类检修数据及故障代码,在该段定检和运用车间广泛使用。使用一段时间后,手持机都会不同程度出现用时缩短、突然断电等问题,不仅增加了养护成本,而且影响作业效率。

为确保作业质量和效率,相关车间都会对出现问题的手持机锂电池进行报废处理,并更换新的锂电池。仅昆明东运用车间,每年报废的锂电池就有100余块。看着报废的锂电池,希望物尽其用的吕洪坤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专门攻克“疑难杂症”的“职工创新工作室”。

尽管因锂电池内部的副反应、活性物质不可逆消耗等诸多因素,现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均属正常损耗,但王立新还是接受了这个挑战。

王立新认真查阅资料,购买性价比高的锂电池内芯,利用重组充放电保护模块、指标测试等手段,仅花30元便让1块“患脖的锂电池再次达到“上岗”标准。

“我们对锂电池的修复率能达到81%。按照锂电池480元的单价计算,每年能节约10万余元。”王立新说。

刊自昆明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