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鹰眼“神探”

2016-11-21 07: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料、滚动、喷液、充磁、转动、观察……”11月15日上午,在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车轮车间探伤班组,35岁的工长张睿正按照工作流程,动作娴熟地对轮对进行探伤。从事探伤工作13年来,张睿探伤轮对5万多对,没有发生一起漏探或误探,被同事们称为“鹰眼”。

2003年,张睿脱下戎装,成为了一名探伤工。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他刻苦钻研探伤理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不厌其烦地向技术骨干请教,力求做到“精心、精细、精确,心细、眼细、手细”。2015年8月20日,他像往常一样对车轴进行探伤时,一条细微的波纹变化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上报后,车间和段相关部门联合鉴定,确认该车轴轮座内侧有横裂纹,成功消除了一处重大隐患。

2012年,凭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张睿被任命为探伤班工长。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青工学技术、练技能,将自己多年积累下的探伤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工,还把一些特殊的探伤裂纹图片在班组里展示,做讲解示范。自张睿担任工长以来,他所在班组成为了车辆探伤系统的“精锐之师”,于2016年被评为郑州局精品班组;班组多名职工获段十大安全功臣、郑州铁路局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张睿先后获得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十佳班组长、十大明星共产党员和郑州局技术能手等荣誉。

肖培清 李 伟 王振鹏

编后 如果说轮对是车辆的双腿,那么探伤工就是给腿看病的医生。张睿走上探伤岗位后,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不仅练就了一双除隐患于无形的“鹰眼”,而且主动帮助青工练技能,带出了一只只本领过硬的“小鹰”,为铁路安全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