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安全莫忘总结经验教训

2016-11-21 07: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临近年底,很多单位的年度总结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有一小部分人习惯性地认为:“工作天天干,总结年年搞,无非都是老一套。”笔者认为,这是对工作总结认识不足的一种表现。

工作总结就是将某一阶段内工作的经验或者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顺利开展下一阶段工作提供指导。铁路安全工作尤其需要我们善于总结,其目的就在于督促干部职工认真总结以往安全工作得失,通过不断改进完善安全管理方式方法,使各项工作更扎实细致,防控措施更贴近现场实际,作业标准得到有效落实。

铁路安全管理实践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很多问题之所以产生,其根源便是思想松懈、麻痹大意。适时进行自查反思、总结分析,就是给干部职工敲响警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反思,看不到自身问题,则容易自满,安全隐患便得不到及时消除,久而久之就会酿成事故。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安全工作同样需要不断反思,通过对以往工作进行盘点回顾、查遗补漏,不仅能让头脑更清醒、目标更明确、工作更有方向,而且能把有新意、有突破性的好做法、好点子梳理出来。通过理性分析和深入思考,提炼并掌握其中的规律,把一般的工作方法上升到理论制度层面,进而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工作实践。这样有助于我们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安全防线构筑得更牢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是年度总结或是阶段总结,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即为今后的工作打基储拓思路、定措施、谋长远。因而,我们要提前学习掌握与下一步工作密切相关的大政方针、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把总结以往、谋划将来和当前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工作思路清晰、符合实际,各项措施可操作性强、有效落实。

刊自西安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