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准化管理建成施工“样板间”

2016-11-18 08: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中铁十四局集团首个标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在二公司沪通铁路项目部召开,标志着集团的企业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迈出坚实一步,以高效施工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集团于2008年推行标准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即开工条件、人员配备、管理制度、过程控制、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等6个标准化。

沪通铁路项目作为集团首个执行6个标准化的项目,经过2年多的运行,管理成效突出,成为施工的“样板间”。

项目部工地现场,就像一个大车间,一排排桥墩组成的生产线上,便道平整。钢筋和预制构件全部实行工厂化生产,钢筋加工厂配备数控弯筋调直一体机、自动弯曲机、滚焊机等。施工人员通过电脑控制器,将钢筋图形和型号输入系统,钢筋数控弯箍机将会自动加工出所需要的钢筋。

项目部预制构件厂分为钢筋笼加工区、生产区、养护区、成品区。混凝土注入模板,振捣时台座入仓密闭,极大地减少噪音。施工人员拉下手阀,悬在半空中的自动喷淋系统均匀地洒水,一排排预制构件,惬意地享受“水按摩”。室内设有排水沟,并接入城市污水管道,整个养生区地面整洁、无污水。

所有成品均有“身份证”,钢筋笼挂有带编号的标示牌,预制构件盖有专属印章。“通过查看标示牌和印章,可以了解钢筋加工和预制构件生产时的具体日期、型号、技术负责人、施工负责人以及安装位置等详细信息,有助于质量终身追究制,强化了过程控制标准化。”项目部经理孙焕重介绍。

现场浇灌混凝土过程中,技术和安全人员到位以及浇注过程是否规范等情况,均有一套清晰的视频实时传送到项目驻地。这套远程监控系统是项目部为推进现场标准化管理而引入的。

项目部积极应用BIM技术系统,将施工日志、检验批资料、工程量清单等全部录入,当项目部或业主想了解工地某天的进展情况,只需通过该系统就能一目了然。此外,项目部运用天翼对讲平台、无人机航拍监控系统、现场安全巡检系统等手段,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监控。

标准化理念贯穿项目管理全过程,实现了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项目部被业主评为“标准化拌和站示范点”“标准化工地示范点”“标准化试验室示范点”,被上海铁路局评为“文明工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