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货运职工的五彩生活

2016-11-17 08: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7日1时许,西安西站所属大佛寺站小庄煤矿铁路专用线内,手电筒在股道线上划出一道微弱的光柱,远处传来阵阵野山羊、野鸡的叫声。“90后”货运主任康梦瑶说:“这条线开通初期,冬天晚上还能听见山谷中传来狼的叫声。”

大佛寺站是西平线的一个四等站,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彬县义门镇境内,距彬县县城10多公里。这里有42名职工,“90后”青年职工占全站总人数的90.5%。大佛寺站每月装车数占西安西站总装车数的25%以上。

说起新线新站运营初期的困境,青工们还历历在目——专用线地处偏僻,生活较为单调,昼夜温差大,场区内生活用水水质不佳,经常是浑浊的。最大的困难是吃饭问题,民以食为天,吃不好,就没干劲。

站长陈超带着一群20岁出头的青工们,搬水进山,开荒种地,挽起衣袖除杂草、翻地皮、撒种子、浇水、编栅栏。这种不一样的生活,成了大家调剂车站生活的主要手段。

“家”有模有样了。大佛寺站小庄煤矿铁路专用线开通后,全新的工作方式让青工们非常不适应。“和学校里面学到的完全不一样。”货运员冯亚楠说。

“不能将规章制度烂熟于心,那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不能把业务学细学精,那是对自己职业的不负责。”康梦瑶说。

为了能更好地学习业务,服务运输生产,大佛寺站积极与西安西站职能科室密切联系,编制《岗位作业指导书》,明确岗位作业标准、作业流程、应急处置方案。

青工们如获至宝,专用线货运室、车号室、宿舍、食堂、小菜园里,随处可见他们学习的身影。通过他们的努力,大佛寺站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截至目前,发送货物占西安西站总发送量的33.6%,运输收入占西安西站的27.4%,较大佛寺站投入运营初期同比增长78%。

“我们在大佛寺站的生活五颜六色,只要我们让每一列列车安全通过小站,我们的青春就是彩色的。”货运员朱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