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铁军魂——记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3标项目部电工高国庆

2016-11-16 09: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坑

  (王赞学)在美丽的羊城广州,白云山脚下,珠江之畔,有这样一位“老铁”,正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着企业,“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位“老铁”不是别人,正是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施工三标项目部电工——高国庆,一位工作了40余载的老铁道兵,大家都习惯地尊称他为“老铁”。

“1978年,四川兵1没错,我们尊敬的电工“老铁”,就是那一年参军入伍,加入“铁道兵”的。那时候他20岁,只因为了国家的一个号召,一个理想,便“奋不顾身”的投入到部队这个大熔炉当中去。

1984年1月1日,随着中央军委的一声令下,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当时的铁道兵第九师被改编为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2001年12月企业改制为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资委管辖的中国铁建。

在工地上干了大半辈子的“老铁”——高国庆,铁路、公路、高铁、地铁,干过的每一项工程,去过的每一个地方,他都如数家珍。他平时总爱“教育”我们,“你们是传承和发扬‘铁道兵’精神的下一代”,“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精气神”,“不要怕吃苦”。有一天我问“老铁”,当时的铁道兵苦不苦、累不累?他总是一本正经地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修大路走小路,路路畅通,舍小家为大家,四海为家,是昔日的铁道兵和如今的中国铁建人的本分。”说完他又熟练的抄起手中的电工包,一头扎进工地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近60岁的“老铁”,主要负责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施工3标的塘坑车站以及大(涌)塘(坑)区间盾构施工的用电管理工作。“他可能不是最早来工地的,但绝对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的1这是现场工人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对施工用电精细管理,精准操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坚持检查巡视工地上的每一处施工用电,发现隐患立即处理。他经常早出晚归,“加班”早已成为他工作中的“常态”,但他从无怨言,即使腿部受伤也“不下火线”,照样坚持工作。他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想方设法确保施工用电“安全”! 

在一次例行施工用电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个施工队私自搭接施工设备且存在多处安全隐患,他一句话没说,扭头就走,大家都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可没过2分钟,整个工点都停电了。紧接着“老铁”的身影出现了,大家这才明白现场停电的原因。“老铁”慢慢地走了过来,一言不发。沉默!施工现场一片寂静!很快,工人们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把现场施工负责人找了过来,当面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违章作业。沉默的“老铁”,令人生畏。他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工地安全施工的一片天。

花甲之年的“老铁”,身边都是90后的大学生,论知识、论能力,可能他不如年轻人,但是他却有着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老铁”从不闲着,他白天在工地,晚上在学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在他的电工包里随身携带,一有空闲,他就拿出来翻翻。他用一种老“铁道兵”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铁”高国庆,他用实际行动捍卫着“铁道兵”的誓言和岗位职责!回首往事,岁月变迁。高国庆只是老铁道兵在广州地铁工地的一个缩影,是众多“老铁”的一个代表,但是,这些“老铁”们给我们这支兵改工企业却留下了一笔永恒的财富,那就是——军魂永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