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消防安全大意不得

2016-11-16 08:2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笔者在部分基层班组调研时发现,个别职工认为自己的岗位不是消防安全重点岗位,所以安全意识不强,有随手乱扔烟头等不良习惯,而个别班组长在日巡查工作中也做得不到位,给消防安全埋下隐患,值得我们警醒。

每年“11·9”全国消防日前后,上海铁路局各单位都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教育,强化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形式多样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员的消防安全技能,取得了较好效果。消防安全管理是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还应抓好日常落实工作,将各项有针对性的岗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如此才能提高全员把控消防安全的整体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一切消防安全防范措施都必须落实到班组和岗位,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长治久安。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基层班组疏于消防安全管理,岗位自检和班组长巡检流于形式,给火灾事故留下可钻的空子。我们必须正视个别班组对消防安全疏忽大意的问题,通过宣讲事故案例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让消防安全意识入心入脑,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职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重点和非重点岗位一个不能少,消防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

同时,我们更要严格班组日常检查制度,岗位作业人员要明白本岗位消防安全自检内容,对照标准自查自纠,班组长则要在日巡查的效果上下功夫,切实履行职责,将班组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另外,我们还要强化消防安全问题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认真分析责任,处罚失职行为,促进消防安全问题的整改,调动班组职工自觉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的积极性,筑牢班组这一最基层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冬季天干物燥,班组消防安全大意不得!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