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岁末年初要克服五种情绪

2016-11-16 08: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每到这个时候,企业进入扫尾、检查、总结、考评、奖惩阶段,加之佳节临近,职工的思想和行为都容易受到影响,从而产生不利于安全生产的急躁、麻痹、涣散、思节、自满五种情绪。对此,我们需要高度警惕,时刻盯紧现场,引导职工及时克服这五种情绪。

第一,克服急躁情绪。岁末工作收尾,职工容易出现急躁情绪,从而导致作业时不讲标准、不按制度、图快抢工,甚至违章作业。企业要优化生产方案,把控生产节奏,要细心观察职工思想、情绪和行为上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并予以消灭,对违章违纪行为及时叫停,引导职工保持良好的心态,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

第二,克服麻痹情绪。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一年工作即将结束,个别干部职工有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表现出思想上麻痹松劲和行为上消极被动。管理干部现场检查“走马观花”,监督考核“蜻蜓点水”。职工要克服麻痹情绪,防止精神松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盯牢安全不放松。管理干部也要克服麻痹情绪,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深入生产现场,紧盯安全风险关键部位、关键过程和关键环节,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克服涣散情绪。很多企业将设备检修、人员培训、总结表彰等工作放在岁末年初。个别职工借此机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开会、学习、培训时迟到早退,出现责任心不强、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为事故埋下了隐患。管理干部要对岁末年初的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职工的安全教育要触及思想深处。安全培训学习不可泛泛而谈,现场检查监督要动真碰硬。只有以点带面、层层设防,才能有效防止职工出现精神涣散的问题。

第四,克服思节情绪。岁末年初是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集中期,职工容易受节日氛围影响,产生思亲、思家、思乡情绪,进而导致作业精力不集中、忽视安全防范、放松安全警惕。要克服职工节日将至或节日期间的思节情绪,就要未雨绸缪、提前预想,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发布节日期间的工作计划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职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让工作的人安心、休假的人放心。

第五,克服自满情绪。年底,经过一年的严格管理,很多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受到了上级的表扬。越是到这个时候,抓安全的劲头越不能松。管理干部应该清醒地看到骄傲自满情绪的危害,引导全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坚持不懈地把控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把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要求贯穿于全年安全生产过程中,做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松、考核量化不减、奖罚兑现不停,从而在思想上筑牢安全堤坝。

越是岁末年初,越要紧抓安全不放松。对此,各企业要结合安全工作的特点,持续强化对职工思想情绪的引导,动态抓好职工学习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地绷紧安全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