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桂溪河托起生的希望

2016-11-14 07: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许书桃 刘勇修

今年盛夏,成都铁路局内江工务段大关桥路车间大关危石工区职工陈练获得了“四川好人”等荣誉。消息传到工区,陈练显得很平静。他说:“这很普通,这种事情就算遇到100次,我也会义不容辞地跳下去1回想起救人场景,有着11年党龄的陈练历历在目。

3月12日是个周末,陈练带着妻子、妹妹和孩子驱车前往老家凌家镇游玩。谁也没想到,下午发生的事却让这次出游变得不同寻常。

15时40分,桂溪河畔。拿着手机正为家人拍照的陈练突然听到身后传来落水声,紧接着就是河岸两边异口同声的呼救声。陈练习惯性地将手机往裤兜里一塞,转身就朝河边跑去,在距离两名落水儿童落水点最近的河岸处纵身跳入河中。3月的桂溪河水冰冷刺骨,当陈练纵身一跳之时,一切顾虑皆被抛到脑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救人!

陈练第一个跳到河里,之后又有两名青年也跳入河中救人。此时,其中一名落水儿童已明显体力不支,连续呛了几口水后渐渐往下沉。陈练和两名青年加快速度向落水儿童游去。参过军的陈练曾学过营救落水人员的常识,所以他果断游到一个孩子身后,一把将他托出水面,并迅速游回到岸边。与此同时,另外两名青年也合力将另一名小孩成功营救上岸。

获救后,两名孩子颤巍巍地站在岸边,好在身体均无大碍。就在大家忙着照顾落水儿童时,陈练同救人的两名青年悄悄地离开现常而在停车场,陈练最终被寻找救人英雄的工作人员找到,询问他的个人信息。面对大家接二连三地追问,陈练始终不肯告知姓名,最后说道:“如果家长要问,你就说我是铁路职工。”

两名落水儿童只有10岁左右,都是凌家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他们的父母表示一定要当面感谢三名见义勇为的青年,恳求当地派出所一定要找到孩子的救命恩人。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陈练等见义勇为的三名好青年。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一时间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陈练成为路内外广泛称颂的“英雄铁路职工”。

4月26日,成都局在内江工务段召开陈练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会,授予陈练全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十大青年标兵”称号。陈练勇救落水儿童的举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党员的先进性,谱写了一曲时代正义之歌。

桂溪河中托起生的希望,道德模范巴蜀美名远扬。目前,学习“四川好人”陈练的活动已在巴蜀千里铁道线上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