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明确责任使命 加强文化建设 为建设经营强局提供精神动力

2016-11-08 08:0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海铁路局大力培育“用心精细,优质高效”的经营文化,着力融入运输经营全过程,有力促进了全局经营发展。

一、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深化经营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经营文化建设,是肩负总公司党组重托,建设全路经营强局的使命担当。总公司党组要求上海局在高铁客运、货运改革、经营开发等各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近年来,上海局营业总收入、旅客发送量、经营开发综合创效等主要指标一直位居全路第一,货运装车和发送量也位居前列。要加快由经营大局向经营强局迈进,必须通过加强经营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争先意识、共享意识,凝聚铸魂强局的强大合力。

——加强经营文化建设,是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市场化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上海局地处发展最具活力、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长三角区域。客运持续高位增长面临更大压力,货运实现企稳回升面临严峻挑战,多元化经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样面临考验。要加快向市场化转型发展,必须通过加强经营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地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加强经营文化建设,是挖掘内涵式增长潜力,提升路局经营管理水平的内在要求。对照路局确立的“建设全路先进的现代运输企业”发展战略,全面审视路局经营管理现状,我们清醒地看到,要彻底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必须通过加强经营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效益意识、效率意识、挖潜意识,促进经营管理向内涵式、集约化、信息化方向健康发展。

二、实施五大工程,实现经营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实施理念培育工程,发挥引领作用。一是抓好经营理念的总结提炼。我们着眼旅客货主新期待,通过在全局开展经营理念征集,形成了“用心精细,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二是抓好经营理念的宣传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做好经营理念的阐释解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围绕经营理念,谈体会、找差距、提建议;组织路局文艺骨干编排各类文艺作品,讲好经营故事,传播经营文化。三是抓好经营理念的实践。开展“当一次普通旅客,做一次现场职工”活动,组织各级管理干部进站上车,在亲身体验中查找工作差距;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市潮活动,组织营销人员了解市场需求,提出营销策略;开展“我为增收节支献一计”“携手创新,争当创客”职工创新创意大赛活动,发动干部职工为增收节支创效出点子、想办法,形成了践行经营理念,为经营创效献计出力的良好氛围。

——实施管理创新工程,激发经营活力。一是强化见人见物见思想的管理要求。分三年对局属单位全覆盖开展“三重一大”事项专项检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对200多个重要经营管理事项建立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加强经营法治宣传,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二是发挥制度的约束教育功能。每年组织开展一轮经营管理规章清理审查,使所有的经营管理行为都有依据、有标准、讲程序。对出台的各项政策制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认同,促进行为自觉。三是营造严爱结合的工作氛围。修订完善了路局工效挂钩考核等一系列办法,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逐级传递经营责任与压力。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同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加强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关心关爱职工,调动全局上下经营创效的积极性。

——实施品牌锻造工程,推动产品升级。一是全领域创建。客运方面推出高铁智慧商旅、旅行管家、高铁早餐车等服务品牌。货运方面在打造中欧中亚班列、铁水联运等品牌基础上,推出“上铁捷运”货物快运品牌。资产开发方面推出上铁北斗测量、假日列车、旅途易购、旅友书屋等经营品牌,努力增加市场份额。二是全流程维护。从经营全流程出发,将精细高效理念渗透到客运经营实践中,形成了“精准营销、精确开车、精益售票、精细服务”工作思路,不断提高上铁客运服务品牌的创建水平。牢固树立“把方便让给货主,把麻烦留给自己”的工作理念,推动货运工作在思想观念、运输组织、服务方式上全方位转变,把上铁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引向深入。拓展不同领域经营开发,推动客运配套业务专业化、土地综合开发集约化、工业制造业务实体化、工程建设业务规模化发展,不断深化多元经营品牌创建。三是全媒体推广。依托主流媒体讲好品牌故事,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开展新媒体宣传,策划组织列车首发、新品上线宣传活动,组队参加义乌、昆山国际博览会等,扩大铁路产品的社会影响。

——实施环境优化工程,改善服务体验。一是突出标准化。按照“标识、布局、功能”基本统一的要求,大力推进经营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基本服务和经营功能。二是突出智能化。适应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入手,大力建设智慧商旅、智慧物流。在全局各大客站及所有动车组列车开通移动收银支付平台,简化支付手续,给旅客带来新体验。三是突出人文化。以温馨、舒适为目标,结合地域文化特点,加强环境改造,让客户在消费的同时获得文化的熏陶。

——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夯实经营基础!一是建设懂经营、善管理的领导班子。大力选拔优秀干部,配齐配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建立健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制度,形成让有为者有位的政策导向。二是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经营骨干队伍。在局属单位增设经营开发部,打造专业经营管理团队。加大经营类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为优化队伍结构提供源头活水。采取联合办学、岗位锻炼等形式,加强对经营人才队伍的培训。三是建设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双过硬”的职工队伍。开展学技练功和技能竞赛活动,推行模块化、场景式、案例型教学,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岗位星级管理等促学机制,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大力选树经营创效先进典型,在全局建立54个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总结推广一批优秀经营法,每年组织评选全局“十佳经营管理者”“十佳营销能手”。

三、突出具体有形,把经营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共同规划部署。路局党委牵头抓统筹,路局行政注重抓融合,工团组织积极策划活动载体,业务部门纳入专业系统管理。路局党政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全局经营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经营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谋划。

——系统协同推进。坚持“具体化、有形化”,把今年经营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46项工作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实行立项督办。坚持“专业负责、系统主抓”,对各专业系统分别明确要求,路局分管领导组织专业部门抓好落实。坚持“试点推进、典型引路”,在基层单位中选树经营文化建设示范点,组织推广先进单位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供综合保障。加大投入力度,把经营文化建设的经费纳入两级财务预算优先安排。明确路局机关部门和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经营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企业文化墙、陈列室、展示馆等传统文化阵地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文化育人的潜移默化作用。结合“三线”建设和标准化车间、班组创建等,大力改善经营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通过深化经营文化建设,全局干部职工的市场观念和经营意识明显增强,企业经营管理基础持续强化,经营效益、能力显著提升。截至今年10月,上海局较好实现了阶段性经营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