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质量“110”盯控全覆盖

2016-11-01 17:0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您好吴工,我是制动组工长聂远斌,DF7型150号机车左风泵油压只有360千帕,离规定油压值的最低值还差40千帕,请问该怎么处理?”近日,武昌南机务段质量“110”技术专家组成员吴泽龙接到检修职工打来的求助电话。

随着该段承担牵引值乘任务的增加,运行交路不断延伸,加上HXD1D等新型机车的上线使用,部分职工在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或复杂线路状况的行车作业以及机车故障时,难以正确而快速地进行应急处理。该段抽调制动、电器、走行、柴油机等方面1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质量“110”技术专家组。专家组成立后,实现点线面全覆盖,对遇到的行车设备故障或者技术难题都能及时有效地对作业人员进行指导或者帮助解决,为该段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专家组成员每天早上深入机车检修一线,参与机车小辅修复检。在复检过程中,专家组成员狠抓机车季节性和惯性故障,重点卡控机车列供电、基础制动装置、走行部、空调、空压机、受电弓、双管供风等关键部件,为机车质量把好首道关。在生产碰头会上,针对发现的活件,专家组成员一件不漏逐条记录在活件本上。针对重点活件,他们还做出标识,并提醒责任班组工班长和质检人员注意,杜绝漏检漏修、简化作业等违规现象。机车入库进行检修作业后,专家组成员亲自上车,对于检修人员的作业过程进行指导和盯控,确保将机车故障消除在库内,防止机车“带脖上线。

针对机车乘务员作息时间不规律的情况,专家组成员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将行车安全和设备安全等相关知识送入“一线课堂”。专家组成员根据机车乘务员出乘、退勤的时间,不但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还结合每名机车乘务员业务知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小灶”进补。该举措得到了一线机车乘务员的广泛好评。

为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该段将专家组成员的姓名、擅长领域、联系方式等登记造册,及时印发给各车间、车队和班组,并要求专家组成员保持手机全天畅通,及时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消除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