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创新“牵引”企业持续发展

2016-11-01 17: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9日至13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组在郑州北车辆段专题拍摄这个段研制的全自动公铁两用牵引车。该牵引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已有多家路内外企业前来洽谈订购。这是该段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创新是企业前进发展的生命能源。近年来,郑州北车辆段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瞄准创新前沿,积极抢占制高点,研制出了一大批在全路叫得响、推广应用前景好的实用新型工装设备,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他们先后研制成功了移动式车门拆装机、移动式货车车体整形机、新型智能摄像手电、免拆集便器拆装机、全自动公铁两用牵引车等一大批技术先进、推广前景好、创效明显的工装设备,极大地满足了检修工艺和现场生产需要。这些工装也多次荣获郑州铁路局和中国铁道学会授予的科技进步奖。其中新型智能摄像手电被2013年新修改的《站修规程》列为质量检查员必备工装和动车及高铁机械师必备工装,现在已广泛应用于铁路部门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辆的现场检查作业。

“靠创新释放企业发展潜力,让科技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创新思路与理念上,这个段段长涂富田、党委书记柳向东有着共同的认识。该段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科技开发中心,并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思路,确定了科技发展规划,坚持把科技创新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凝聚全段力量整体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段领导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抓选题立项、方案论证、实施研发、资金保障和成果推广。

近年来,随着70吨级货车在全路的广泛应用,新型17型车钩被大量使用。由于17型车钩缓冲装置构造复杂,车钩体积大,职工在分解和组装作业时,需要好几个人一起干,不仅效率低,而且很容易碰手砸脚。原有的分解、组装工艺流程无法满足检修需要,严重影响了检修效率。

这个段科技开发中心主任、段高级工程师、河南省优秀科技专家张光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到现场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带领科技人员查资料、绘图纸、制工装,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了一款全路领先的17型车钩缓冲器拆装机。该工装性能先进,作业效率高,安全系数高,既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又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该创新成果也获得了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成果已推广运用到全路80%以上的车辆段。

铁路科技发展给创新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他们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与安全生产密切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通过鼓励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催生了一大批技术革新成果,破解了一大批安全生产、检修工艺和节支降耗等方面的难题。长期以来,这个段郑州北检修车间制动室研磨滑阀座时主要靠人工研磨,不仅容易产生漏泄,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还造成制动阀检修工作效率低,一时成为困扰班组提高工作效率的难题。今年6月,该段技术科职工李永季得知情况后,主动深入制动室调研,决定制作一台滑阀座研磨机,代替人工研磨。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设计制作,他们终于研制成功了一台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的滑阀座平面研磨机。该机器投入使用后,制动阀检修返工率由过去的平均每月22.3%降低到了5%以下。

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是创新的动力源泉。在该段,围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而开展的群众性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比比皆是。今年4月,这个段洛阳北运用车间红外维修工孙雪强针对生产实际,带领几名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经过多次试验,研发出了一款充电设备监控装置。该装置不仅解决了各类电池的过充问题,还为车间节约了一大笔材料费,受到干部职工的广泛称赞。今年5月,在郑州局举办的创新创意大赛上,该充电设备监控装置荣获一等奖。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段积极鼓励职工开展创新,为有梦想、肯钻研的职工搭建创新平台,并在资金、人力、技术上给予支持,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由这个段职工自主制作的17型车钩吊具、车钩防跳间隙检测及性能试验专用托具、移动式车钩在线打孔机、制动软管连接器等一大批小改小革成果花开满园。目前,这些成果均在生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统计,近10年来,这个段先后取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20多项,其中国家级成果1项、省部级成果7项。

本文照片由李伟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