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牢骚”入手解思想疙瘩

2016-10-29 08:0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5年4月,北京铁路局新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出台并实施。这一办法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立即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工作这么多年工资收入都是只升不降,现在真要降了吗?”“运输任务完不成,那是货运和车务系统的事。机车乘务员辛辛苦苦跑车,却因为完不成货运任务扣钱,这讲不通啊1……面对职工的各种想法,唐山机务段丰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周焕军和车间干部一起坐下来,仔细分析了职工对新政策不理解的原因。他们认为,一是职工对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的了解还不深,二是职工对新出台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在理解上还存在较大误区,三是职工对“分配靠效益、收入靠贡献”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

议论纷纷折射的是职工的思想波动,思想波动极易引发运输生产安全风险。该车间干部分析职工议论的原因后,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步调,及时出手,主动行动。

他们以段党委下发的宣传提纲为基础,集中宣讲明政策,讲清大道理;开展座谈释疑惑,讲清具体考核要求;个别沟通稳情绪,讲清小道理,为职工点亮了引路的“明灯”。

在集中宣讲中,该车间党总支从经济发展新常态讲起,让职工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变化对铁路运输情况的影响;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给各铁路局兜底的“工资清算政策”新变化讲起,让职工知道“铁路局挣不来钱,大家就加不了工资”的道理;从段“成本支出大户”的特点讲起,让职工充分认识“只有确保安全、开展节支降耗才能收入不减、多创多得、多省多得、增收提效”的现实。

在职工座谈会上,该车间党总支将有影响力的老职工和爱发表意见的职工召集在一起,“掰开揉碎”讨论新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讲清共性考核指标与个性考核指标的关系,让职工明白“踏踏实实跑车、做到安全不出事、完成好运输效率指标,就是最大的效益”。同时,他们逐一讲解段里通过节支降耗、技改技革、经营开发等多渠道创收的措施,增强职工群众的信心。

车间干部和职工一起跑车,听“牢骚”、记意见,了解职工的收入状况,走访家属掌握家庭情况,通过掌握职工现实想法、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为职工精算细账等方式,让交流沟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该车间党总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思想工作,促使职工们的牢骚减少了、思想情绪稳定了、工作状态正常了,使安全生产更有保证了。新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实施一年多来,该车间职工队伍的思想状态保持了基本稳定,为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点 评

每一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时,总会在职工中引起一些反响,甚至是思想波动。这个时候,适时地做好解疑释惑、打通思想“关节”、稳定情绪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及早为职工点亮引路的“明灯”,才能掌握职工思想稳定的主动权。

“牢骚”声里听民声。职工非常关注切身利益,对收入状况比较敏感。丰润运用车间领导班子针对职工的思想状态主动分析、主动研判、主动出击,牢牢抓住了职工的关注点,抓住了职工中的关键少数,将思想工作做实做细,为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创造了必要条件。

唐山机务段党委书记 杨晋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