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戈壁沙海行“舟”人

2016-10-27 16: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临(河)哈(密)铁路临河至额济纳段途经乌兰布和、亚玛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是目前全球遭受沙害较严重的铁路线。在这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包头西机务段临河运用车间“阿拉善号”机车组8名乘务员被称为戈壁沙海行“舟”人。他们牵引着K7911/7912次旅客列车,日夜不停地驰骋在戈壁沙海中,为阿拉善人民服务。

迎挑战 苦累当做磨刀石

“两季风沙,一季严寒,还有一季烤死活羊的酷暑”是这条沙漠铁路的真实写照。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对于任何一位机车司机来说都是一种严峻考验。运行中突遇大风扬沙掩埋钢轨、牲畜挡道,停车下去清理线路上的积沙、驱赶牲畜这是常有的事。

“现任机车司机长王永斌刚来机班时,家里的阻力可不小,但这小子还是坚持来了,他年纪孝当过兵,把苦累当作磨刀石,很快就成了机车组的业务大拿,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人都转变了思想观念。”说起多次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机务段优秀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爱徒王永斌,师傅张海波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战风沙 呵护机车保安全

风大、沙多对于机车质量是最大的考验,机车经历“风沙员后,每趟下来机车各部件外表都被厚厚的沙尘笼罩,犹如穿上“沙棉被”,透不过气来,导致机车因接触器触头虚接、“呼吸”不畅等造成机车故障的情况时有发生。

“火车头这个‘铁疙瘩’跟人一样,照顾不到也会生病闹脾气。”有30多年行车经验的乘务员崔建新深有感触。

为给行车安全保驾护航,在王永斌的带动下,机车组渐渐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班乘务员只要一出勤,就要利用接车整备、区间停车、入库看车等一切乘务间隙,对机车进行清洁保养,即便面对高温、寒冷等恶劣天气,他们也从不简化作业程序。

学业务 砥砺硬功强本领

为了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承诺,“阿拉善号”机车组始终坚持在学业务、提技能上下功夫。

针对组里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多,业务学习效果不佳的难题,王永斌定下“少食多餐”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小灶,将线路上弯道、坡道、站场周边情况和沙害、水害多发地点记录下来,与机车常见故障的表现、原因和最简洁的处理方法相结合,编成“临策线旅客列车安全平稳操纵宝典”方便大家学习。

自这趟列车开行以来,“阿拉善号”机车组的全体乘务员迎风沙、战酷暑、斗严寒,在戈壁沙海中防止行车事故50多起,创下“零行车事故、零责任晚点、零旅客投诉”的“三零”记录。机车组2014年因防止水害获呼和浩特局记功表彰,并先后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化示范车队、呼和浩特局福生庄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