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8年安全行车“三字经”

2016-10-26 07:5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陈智敏

成志明是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一名党员机车乘务员。入路28年来,他一直在机车乘务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努力着,默默奉献着。

28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安全行车116万公里,共防止各类行车事故110余起。说起安全行车28年的秘诀,他道出了3个字:勤、严、精。

检查机车勤

成志明的作业守则是“落实制度言行如一,执行标准表里如一,遵章守纪始终如一”。看车细、无隐患是他的工作写照。

每次接车、出库运行、中间站待避、终到入库、检查机车,成志明总是一丝不苟。无论盛夏三伏,还是严冬三九,他从不简化作业程序,不漏掉一个作业环节。

今年2月16日1时40分,成志明在江村车库内接HD1C6034号机车放单机到广州站牵引临客。当他检查到机车走行部时,发现机车左3闸瓦和右6闸瓦都磨损超限需要更换。确认故障点后,他立即联系地勤司机更换了机车闸瓦,防止了一起可能因机车闸瓦磨损超限而引发的行车事故。

执行规章严

“在行车工作中,要永做遵章守纪的带头人,永开人民放心车。凡是跟我当过班的伙计都知道,我没有漏呼一个信号机,没有漏比一个手势。在多年的行车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严格执行规章、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才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才能够使旅客生命财产免受损失。”成志明说。

2014年2月9日,他担任K918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9时37分,当列车通过大朗站越过SA通过信号机时,他发现机车信号显示为绿色灯光,而地面信号机显示为双黄灯光,信号显示不一致。他果断采取制动措施,随后用列车无线调度电话向车站汇报了情况,防止了一起旅客列车错误通过的事故,保证了旅客列车的安全。

业务技术精

从干上机车乘务员这一行起,成志明就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对于一些在机车运行中出现的疑难故障和一些列车操纵上的难点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经过长期积累,他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工作中,无论谁遇到技术难题,成志明都会热心帮助。

今年9月18日17时40分,他牵引88068次货物列车在坪石站内停车待避客车,在无线电台里先后听到车站呼叫HXD1C6017号机车转线和K936次列车从罗家渡站通过,可是距离自己10米之外的HXD1C6017号机车却纹丝不动。

成志明意识到这台机车很可能出现了故障,如果机车在3分钟之内不能及时转线的话,就会影响K936次列车通过。他向副司机叮嘱了一番后,立即赶到HXD1C6017号机车上。成志明发现这类机车故障自己以前也碰见过,于是凭借经验和精湛的业务技术,在3分钟内不但排除了机车故障,而且还帮助机班及时安全转线。

像这样现场帮助排除故障或通过电话指导消除隐患的事,他不知做过多少次了。

成志明多次获得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段优秀共产党员、段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他被评为全路“三保一促”标兵、广铁集团春运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标兵。2012年8月,他荣获火车头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