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霜降后的暖心饭

2016-10-25 19:1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霜降那天清晨开始,郑州航空港区地下管廊项目部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气温也从20度骤然下降到7度,仿若是一夜间从艳阳高照的煦暖秋日走进了寒冷的隆冬。

24日清早雨停了,但凛冽的寒风依然给人冰冷的感觉。早点名会后,人群中有人提议“咱们趁着雨天包顿饺子吃吧”。我正思忖时,兜里的手机微信提示铃响。原来是书记杨方明发来的短信,大意是要我询问下大家喜欢吃什么馅料的饺子,下午包一顿饺子。很显然杨书记也听到了大家伙的提议。看到这条简短的微信,我内心有股暖流,满满的幸福感觉。

7点20分我和生管主任揭义已经带着皮卡车赶往八千乡的早市了。一路上揭义跟我说:“猪肉芹菜、鸡蛋韭菜是大家点的饺子馅。现在幸福农庄的韭菜因为大厨做韭菜盒子、做包子都割的差不多了,后来的这一茬还没长全,这次先买几捆吧。另外还要再买几根擀面杖,大家伙说自己擀面皮包出来才好吃……”我坐在前排听着揭义一项项罗列着去早市购置的食材,对于他在日复一日的后勤琐事中还保有如此的热情和细心很有些钦佩。

八千的早市人来人往,街道上很有些泥泞。看着揭义从粮油店里买调料、在市场的上选韭菜、在肉铺前挑猪肉、绞成碎肉馅。最后我们跑到另一条街市上的日用品商店里买到了十根擀面杖。等我们满载而归时已经到了中午10点多钟。

午饭时看到食堂大厨李杰有说有笑的将2盆面粉均匀搅拌和成了面团,动作娴熟而麻利。平日里他的包子、菜盒、煎饼、扯面变着花样做,食堂面点深受大家喜爱。下午三点半,越来越多的同志自觉聚集到食堂里帮忙。有的剥大葱、有的剁蒜姜、有的洗芹菜、有的择韭菜、有的擦面板;更有的迫不及待的拿出擀面杖占据面板一角,想展示下自己擀面皮的手艺……

最有趣的是项目安全总监杨志祥和总经济师张璞同是第一次揉面擀皮,当看到李杰双手擀皮的绝活都暗自称奇。他们静观之后掌握了做一个饺子皮所需的面团量,再将面团揉搓,最关键的是拿擀面杖做皮。杨志祥从最初的棱角分明的长皮、尖头皮再到成功的做出一张圆形饺子皮后,他脸上流露出的幸福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张璞也不甘示弱他不仅学会了擀面皮的活,而且还跟着大家伙学会了包饺子。他非常有耐心,从开始的张口饺子、东倒西歪的偏头饺子到后来个个肚大挺圆的匀称饺子,都是自己潜心琢磨、耐心实践的结果。

从工地上回家的工程部谢明光、赵家豪,物机部余波、彭进,安质部时凡凡、杨树东都是包饺子的高手,大家谈论着家乡吃饺子的各种习俗,彼此欣赏着形态各异的饺子。工经部的刘登辉看到大家都挤在一起包饺子,自己就默默的来到食堂操作间拿出大蒜来敲碎、去皮、碾碎,做成了一碗蒜泥汁。河南小伙谷红朴用剩下的韭菜馅做了3个饼,两个直长条,一个圆形的,刚好占满一个煎饼锅。当大家发觉他的韭菜饼时,这个篮球场上的健将却腼腆的说:“老家喜欢吃面食,他做的不太好。”是啊,漂泊的人也想家,一顿饺子引起大家美好的思乡情。晚上六点饺子就出锅,食堂香气四溢,幸福家园里人人喜笑颜开。大家都不争不抢、相互礼让,率真的河南小伙关超拿起漏勺热心的为大家伙分饺子。

夜幕降临了,窗外淅淅沥沥的飘着雨,在这个霜降之后的冷雨夜,一顿喜庆的饺子让幸福家园热闹沸腾着。其实这顿看似寻常的饺子宴却是项目领导关心员工、民主建家的最好印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