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棉衣”加“外套” 设备好过冬

2016-10-25 11:1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晓波、刘子青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几场绵绵秋雨的到来,空气中很快有了几分寒意。面对这样的情况,地处太行山腹地的郑州北建筑段长治北给水车间提前谋划,主动上手,紧张有序地展开了冬季设备防寒工作。

“天气凉了,我们不能光顾着自己穿秋裤,也要早点给咱们的设备穿上‘冬衣’,确保冬季设备运行正常。特别是客车上水设备,年年防寒年年冻,今年我们该怎么办?”在10月中旬召开的一次生产会上,车间主任王孟胜再次对设备防寒工作进行了督促,并对客车上水设备的防寒进行了专门强调。可以说,在整个防寒工作中,客车上水设备一直都是重要的防护对象。因为客车上水设备的状态直接关系到旅客列车能否正常上水,是车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后,车间专门召集管道组的伙计们,开了一次“诸葛会”,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这不,还真让他们想出了一个招。往年,他们只是按照管道防寒要求,在栓井内裸露的管道表面装上保温材料,再用胶带紧密地缠绕,给管道裹上一层厚厚的“棉衣”。但是,每年一到冬天,井内的水汽上升遇冷后形成“凝冰”,经常会把上水阀的开关杆给冻住,造成设备故障。这也一直是车间设备防寒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今年,他们决定在以往只给设备穿“棉衣”的基础上,再给设备穿一件“外套”。他们按照井的尺寸,制作了一批泡沫保温板,放置在井盖下面,再找准上水阀的位置,剪裁出一个圆洞,正好露出阀门的开关杆,这样就又给井下的设备加了一层御寒的“外套”。

“可别小看这么简单的一个设计,它的作用可大哩!不仅可以隔绝井内外的空气,保持井内温度;还可以防止井内上升的水汽遇冷结冰,把上水阀的开关杆冻住,这样就保证了开关杆的灵活。”这个“创意”的提出者,管道组工长张胜利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笑着给大伙解释道:“这可是我用了‘洪荒之力’才琢磨出来的1

随后,他们又按照这样的思路,在对泵房、室外消防栓等重点处所和设备进行防寒时,都加装了这样一层厚厚的“外套”。职工们看着“穿”上了双层“冬衣”的设备,都高兴地说:“这些‘家伙’们,又是棉衣,又是外套,今年一定可以安全过冬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