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规范操作流程、提升操作水平——强化接触网作业车日常技术检查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2016-10-06 08:4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栗志超、魏小娟

接触网作业车是我们从事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和应急抢修的重要设备。确保接触网作业车的行车安全是我们从事铁路电气化施工的重要工作。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机械段第三机械队为了确保平齐、滨洲两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接触网作业车的施工、行车安全,组织全体学习安全管理文件、学习业务知识、查找工作不足、排查机械隐患,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学习、排查、共同研究认为第三机械队当前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就是,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对车辆日常检查不规范、不标准、不认真、不细致;对车辆各项技术参数掌握不牢,模糊不清。依据上级相关管理文件要求制定了《接触网作业车日常检查制度》;指定专人对接触网作业车“日常检查项目”进行了细化,对作业车日常必须检查到的部位、部件和相关质量标准、技术要求;以及对检车作业的步数、步法、姿势、检查顺序进行明确和要求。

一、作业车标准化日常检查的重要性

安全是铁路施工永恒的主题,而检车作业是确保电气化施工接触网作业车行车安全的基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公司的接触网作业车,长年全国各地运行施工,频繁的交换工作环境,对车辆各项技术参数的影响和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加之长年累月野外存放和施工运行,随时都会对作业车的零部件产生严重的磨耗、裂损、变形、腐蚀、损坏,不及时准确的发现和回复必将危及到行车安全。过去我们电气化施工中,也有许多事故是人为漏检或简化作业流程造成的。由于司助人员不认真执行检车制度,或者因技术水平低而不能发现问题,造成车辆断轴、燃轴、传动轴脱落、发动机损坏等事故。因此,接触网作业车的检车作业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基础!只有这个基础打牢了,才能为施工生产提供优质可靠地机械保障。

二、完善制度,明确责任

为了督促司乘人员每天认真完成接触网作业车的日常检查,及时紧固、调整、润滑、修复检查中发现的安全故障打好接触网作业车安全运行的基础!三公司机械段第三机械队依据《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接触网作业车管理规则》铁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机械设备管理制度》、《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上级文件规定制订了《接触网作业车日常检查管理制度》。要求每天出库前、运行中、收车后司助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接触网作业车日常检查管理制度》要求对车辆状态进行细致有效地检查。

三、规范作业标准、细化作业流程

第三机械队在车辆状态管理中,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操作人员每天出车前、运行中、收车后做好车辆检查,依据《接触网作业车管理规则》制定了《接触网作业车检查标准》,对车辆的检查部位技术要求、设备状态都做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让司助人员每天检查车辆有标准可依、有依据可查,做到了“有法可依”。提升了司助人员对接触网作业车的检查质量,提高了车辆技术性能、增强了车辆的安全保障。

四、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学习热情

为了提高广大司乘人员学习业务知识、掌握新技术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升司乘人员的操作水平。第三机械队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接触网作业车检车比赛”,依据《接触网作业车管理规则》制定出了《接触网作业车检查评分表》和《接触网作业车检车比赛方案》。为了组织好接触网作业车检车比赛,机械段东北片区领导周文长付段长多次组织平齐线、滨洲线两条线的机械负责人、技术骨干召开联席会议专门研究细化比赛方案。鼓励大家合理挤出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练习检车技能;合理的把平齐线和滨洲线的全体司助人员分成8小组进行初赛,通过初赛选出28名选手参加复赛,通过复赛选出12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比赛,充分调动起了广大接触网作业车司乘人员学习专业技术、提高业务技能,规范操作行为、确保行车安全,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劳动竞赛是广大司乘人员认识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目前第三机械队看书、学习的人多了,“学习业务知识”“参加检车比赛”成了当下第三机械队接触网作业车司乘人员们“时尚话题”,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大家忘记了工作的疲惫,每个人都时刻充满了前进激情。这种风尚不仅鼓励着大家努力学习,还时刻提醒着司乘人员每一趟出乘都要通过精心的准备,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有效提升了设备检修期间的行车安全

五、检车比武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8月份,机械段在第三机械队施工的滨洲和平齐线组织举办“三公司机械段首届接触网作业车检车比赛”,规范和检验司助人员的作业流程标准化,能够及时发现车辆故障、及时查出安全隐患、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杜绝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公司的施工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机械保障。通过细化作业车检车标准、规范检车流程,从而达到提升车辆检查和保养质量;提高车辆技术性能、增强车辆安全保障;促进了司助人员检车作业的规范化、制度化目的。让规范的车辆检查标准、细致的作业流程,深入到全体司助人员的脑海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