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庆沙特麦麦高铁的“厨神”

2016-10-04 14: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王文军

国庆期间,在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我国海外首条设计时速360公里的高铁——沙特麦麦高铁项目部,只见挖掘机、装载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采访期间,正好遇到一位老师傅到工地一线送工作餐。原来他叫李志平,下厨做饭炒菜都归他亲自掌勺。本来国庆他也是准备请假回四川老家休假的,但是为了让工地上的职工们国庆吃得好,吃得舒服,他主动放弃了休假。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总经理兼麦麦高铁项目部经理徐浚介绍,麦麦高铁是沙特首条高铁,全线长450公里,设计时速360公里,起点位于伊斯兰教朝觐圣地麦加,终点为麦地那。中铁十八局负责管段位于麦加至吉达之间,有铁路桥11座,其中1.5公里以上特大桥1座,公路桥梁18座,骆驼通道2座,地下通道3座,全长约180公里。他们采用封闭的剪力匙设计施工技术,不仅满足了欧美标准设计要求,而且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约了施工成本,使梁体内实外美。沙特中资企业协会授予其“质量安全先进单位”奖。

在工地,提起厨师李志平,没有人不佩服的。品尝过他手艺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堪称麦麦高铁的“厨神”。

老李从2002年出国到海外从事厨师工作,至今已有14多年了。 2009年,老李初到沙特的时候,恰逢项目刚上场,国内许多配套的物资还没有到位,生活物资只能在当地采购,职工们吃不惯当地的调料,一度波及到士气。 项目部领导多次与老李商讨改善伙食问题,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国内的调料,就做不出“中国味道”。 “只要有国内的调料,我一定能让大家吃上可口满意的饭菜!”老李向项目部领导做出了保证。

当项目部通过各种途径把花椒、辣椒、八角、桂皮、茴香、香辣酱、郫县豆瓣酱等佐料摆到老李的面前时,老李心里乐开了花。老李没有让项目部领导失望,他烹、炒、煎、炸样样精通。都说众口难调,老李却总能很好地把握尺度。项目部实行的是自助餐,每餐四菜一汤。 “做职工餐要考虑到不同地方人的口味,有的口味重,有的口味轻,有的喜欢吃辣的,有的不喜欢吃辣,我们一般按照两辣、两不辣来做,再给大家准备一些蒜泥辣椒、老干妈辣椒酱,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味,不过最受欢迎的是我做的四川泡菜。”老李得意地说。 除了经常给大家变换口味外,老李还充分利用当地的食材不断创新花样,他经常从网上查阅菜谱,尝试着给大家制作各种新菜品,并不断改进,直到大家满意为止。 老李做的“手抓羊肉”、“水煮牛肉片”、“红绕羊蹄”已成为项目部的招牌菜,深受大家青睐。慢慢地老李的名气越来越大,就连驻地使馆、兄弟单位有重大活动,都会专门邀请老李。老李除了菜做的好,面食也是他的一绝。馒头、包子、花卷、饺子样样不在话下,早餐还经常给大家烙葱花饼,炸油条,做山东大饼。老李发现大家喜欢吃豆腐,他从国内带来了卤水块,每周保证大家至少能吃上两顿豆腐。厨师的工作很辛苦,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较为繁琐,可从没有听到老李有过任何抱怨。老李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与职工唠家常,了解一些现场的情况,尽可能地根据现场职工的身体工作情况来调剂改善生活。

在BR桥突击竞赛期间,因气温最高达45摄氏度,气候非常炎热,职工严重脱水,下班后大家都没胃口不想吃饭。看到这种情况,项目领导着急,老李更着急:“人是铁,饭是钢,工人们吃不好饭,怎么有力气抢工期、攻难关?”老李每天提前给大家熬好解暑绿豆粥,看到大家有了胃口,狼吞虎咽吃饭的样子,老李就像自己打了大胜仗一样高兴。

目前,麦麦高铁中铁十八局集团管段率先完成主体工程。在总结大会上,项目部对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老李听说十八局得到了沙特交通部长的高度赞扬时,心里喜滋滋的。国庆期间,就是厨师们最忙的时候,因为节日期间他们要为了职工会餐忙碌一整天。

“虽然很忙很累,但我内心觉得很充实。项目部在节假日、职工生日等特殊日子,对不能与亲人团聚的海外职工格外关心,这也是项目人性化管理的一部分。公司实行‘节假日、生日加餐’等制度,虽然每次只是多加几个鱼香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等普通小菜,但给职工们的感觉却很不一样,大家的归属感更强了,干活也更给力了。”老李笑着说。“搞好职工伙食也是一种生产力。职工吃的好了,干活就更有干劲了;如果大家连饭都吃不好,哪还有心思干活呀?”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党委书记万连余说,“搞建家建线先要从食堂抓起。因为它担负着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增强职工身体素质的责任,对凝聚职工力量、提高团队吸引力有很大的作用。食堂能否搞好,厨师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项目领导对厨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给了老李更大的工作动力。

国庆期间,食堂每天飘香的饭菜把大伙的干劲鼓的足足的。老李说,“如果我不能给大家搞好生活做好服务,就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 老李两年才回国休一次假。当问起老李是否想家时,老李说:“不想家是假的,不过长年在国外,项目部的人一起生活,早就像一家人一样。既然选择了出国,有时候为了这个‘大家’,也只能委屈我那个小家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