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株洲北站SAM系统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6-09-20 15:4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农

为期三年的株洲北站SAM(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工程在铁总、集团的科学筹划,多方建设单位的协调配合下,开始进入联调联试、收尾验收阶段。全新的车站调度指挥中心,将从集中控制、计划实施、运输效率、人员优化、安全管理等方面彻底改变现有的车站发展格局,创新引领株北大步迈入信息化时代,新常态下的株洲北站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株洲北站作为集团公司管内首个进行SAM系统改造升级的货运编组站,充分体现出集团公司对发展现代物流、破除内部经济发展掣肘的坚定决心与迫切需要,符合当前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发展趋势。届时,SAM系统将以强大的信息技术推动我站安全管理的巨大提升和货物运输的革命性发展。

以技术设备为生产力  激活发展新动力

SAM系统将株洲北站七个场区,外加田心车站的列车指挥系统,经过通信光电通道,在新建调度大楼内进行数字处理,达到集中控制,形成一种综合自动化现代管理技术。可实现车站生成的计划(到发、解编、取送车、出入段)自动下达到控制系统,指挥联锁、驼峰、停车器按计划办理各种进路和溜放控制,并将控制系统的执行结果返回站调指挥系统。加强了计划控制的实时性,减轻了车站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消除了人为因素的错排风险。另外,人机合一的智能互动、合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实时信息的传递反馈,从源头上解决了运能与需求的兼容问题,避免了信息技术、货检平台、调度指挥、安全监控等关联岗位因中间环节信息不流畅造成的安全风险系数上升与运能下降,为车站中心工作的统筹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减员增效为突破口  释放团队新活力

SAM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车站各信号楼岗位结构将进行精简优化,并整体搬迁至新调度指挥中心与车站的其他信息控制部门、株洲车辆段检调、长沙货运中心货调等实现协同作业、一体化管理。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势必会影响一大批只追求熟练操作而避淡技术革新的行车人员,在以多部门协同处理货运信息、现场作业信息的全新工作模式下,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在知识覆盖面、大局意识、基本素质等方面将得到深度挖掘与提高,从而达到全方位提升车站运输组织作业人员整体素质的目的。并最终实现货运的止滑上量、深入推进现代化物流建设、全面发挥“后厂”保障作用。

以精细管理为执行力 展示株北新风貌

车站SAM系统的运营管理与统计分析、调度指挥与管理、货运管理,通过TMIS、TDCS网络,与铁路局运输信息管理系统连接,充分共享信息,实现“局站一体化”。SAM系统的调度指挥与管理,通过编组站调度集中(作业计划自动执行与集中控制),与作业过程自动控制系统连接,充分共享信息,实现“管控一体化”。与此同时,车站信息技术部门对各种计算机联锁设备的全程盯控,最大限度减少了设备故障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安全监控中心对视频、音频设备的升级改造、有效保证了实时数据对现场作业与作业人员的安全卡控;货检平台与车辆检调、货运中心货调之间相互协同作业的不断增进,将逐步提高货物运输的装车质量与运输安全。多方部门更加紧密的联系配合,将使车站在安全基础管理方面实现步伐一致,安全高效。

SAM系统的提质改造寄托着千余名株北人满满的希望。在以建设SAM系统为工作前行力的带动下,我们每个人的肩上都有着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就让我们共同弘扬振奋担当创新精神,为建设全路一流编组站而努力奋斗。(覃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