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亮剑青城——中铁一局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项目前期施工侧记

2016-09-12 14:3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建

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汉语名为“青色的城”,人们一直把它称作为“青城”,是国务院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沿边开放城市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2015年4月15日,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8月20日,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开工仪式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站所在地举行,标志着呼市地铁建设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2016年年初,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还处于银装素裹、寒风凛冽之中,中铁一局呼市地铁1号线项目负责人李群平还没有来得及洗去石家庄地铁1号线建设的征尘,就匆匆忙忙地带领十几个人的先遣部队进驻青城,开始了呼市地铁建设新的战斗。

呼和浩特市是内蒙古经济、政治、文化、科教和金融的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华夏文明和胡服骑射的发祥地,是昭君出塞的目的地,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汇、碰撞、融合的前沿。

这座一年四季风景优美、年平均气温在6摄氏度左右、新型而美丽的北部边疆城市,属西北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吸引了众多的企业和人们前来投资和旅游。2015年末,常住人口300万人,流动人口近百万,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大的城市交通压力,城市地铁建设迅速成为了政府和市民的热切期盼。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03标承揽新华广场站施工建设,新华广场站为1、2号线同期实施的换乘站,二者采用“T型”节点换乘方案。1号线为地下两层结构,沿新华大街呈东西向设置,车站总长523.1m;2号线为地下三层结构,沿锡林郭勒北路呈南北向设置,车站总长313.5m。

车站总建筑面积为 75030.9㎡,其中主体建筑面积为56604.6㎡,附属建筑面积为18426.4㎡。车站共设置15个出入口(其中地铁车站5个,物业开发10个)、6组风亭,和9个安全出入口。车站主体围护结构选用地下连续墙,1号线墙厚800mm、共195幅,2号线墙厚1000mm、共131幅,最大墙深40.56m;主体结构选用“钢管柱+抗拨桩”作为永久柱,1号线共136根、2号线共98根,最大孔深49.56m。

新华广场是呼和浩特最大的中心广场,在内蒙古电视台的南端,内蒙古国际大酒店的东端,广场总面积达到了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了2.2万平方米,占整个广场面积的37%,在2006年9月27日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特色广场评选中,荣获全国“特色文化广潮称号,经过呼市市民评选,“广场华灯”(新华广场夜景)被评为青城新八景之一,是美丽青城的窗口与象征。

在呼市人口最为集中、最繁华的地段修建地铁站,毫无疑问,新华广场站就成为了呼市地铁1、2号线全线最大、征迁工作最难、施工最为复杂的地铁车站。

地铁建设必然面临绿植的移植、地面设施的拆除、地下各类管线的迁改、以及对原有城市道路的改道,无形中对当地居民生活产生诸多的影响,需要与政府、社区、交通、水电、通信等政府部门、产权单位的多方对接,过程之难让项目部领导班子深感分身乏术。

新华广场站的绿化移植共涉及到广场管理处、内蒙古电视台、回民区园林所、昭君大酒店五家单位管辖的树木,五家单位共完成树木迁移400多棵,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新华广场站涉及拆除的地面设施交通监控器、道路指示牌、红绿灯、停车标示牌、广场照明线柜、公厕、便民指示牌、垃圾箱、路灯、路灯监控系统、交警岗亭、广场监控、广场探照灯、广场旗杆、广场雕塑、广场音响、广场庭院灯、广场草坪灯、广场射灯、广场广告牌等20多种,数量达300多个,截至目前,大多数地面设施都还没有拆除。

新华广场站范围内涉及地下迁改的管线种类多、数量大,施工过程中需要改移给排水、电力、污水、雨水、燃气、通讯弱电、热力等管线7类,仅弱电管线最多处达到120根、纵横交错。稍不小心,迁改中就会挖断管线,后果就难以估计。

“施工技术再难再复杂,我们都不担心,外部的地面绿化移植和设施拆除,以及地下各类管线的迁改,让我们费尽了周折,从2月初进场到8月底交通导改试围挡,用了整整半年多时间。”李群平情绪有些激动地对笔者说。

四公司呼市地铁项目新华广场站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控制性工程,车站位于市中心地段,市政设施众多,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网复杂,管线迁改任务量大且涉及产权单位多;而分3期的管线迁改和交通导改情况,这才是制约施工进度的关键因素。

管线迁改的数量多,难度大,一期迁改数量达6611m、二期达6430m、三期达2154m。车站要根据交通导改的情况分四期施工,分期开工时间受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制约,施工进度极不可控,如何减少管线改迁和交通导改对进度影响,减少窝工,使施工顺畅进行是本工程的重难点。

对于工程质量而言,呼市冬季漫长、天气寒冷,冬季施工的质量控制也是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一项重难点。

其实,项目最大的重难点,还在于项目施工的新华广场站体结构设计采用地下连续墙斜交盖挖逆作法施工,附属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

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吴鑫告诉笔者:据最新查对,新华广场站为全国第二大规模、全国已建成的车站中第一座采用地下连续墙斜交施工的盖挖逆作法车站,这对于项目部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为此,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多次组织全体技术人员进行工艺工法的学习,分析研究地下连续墙斜交施工的盖挖逆作法的重点和难点,为后期施工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盖挖逆作法施工中防水施工工艺复杂,要求高,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一步一步地做好每一道工序的防水质量控制,就需要分别从混凝土自防水、外包防水、特殊部位防水等环节加强过程控制。

地下连续墙、围护桩垂直度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机械垂直度的测量,垂直度偏差较大时,必须及时校正,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基坑尺寸限界及结构防水质量。

地下连续墙除受侧向土压力的作用外,还会受到顶板及覆土施加的垂直压力,工程围护结构施工控制的重点,就是如何通过控制槽底的沉渣来减小主体结构的沉降量。

新华广场站盖挖出土量达到72万m³之多,施工组织的重难点,就是如何通过解决高效出土和进料的问题来确保施工进度及安全质量,也是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分析筹划出了项目施工的重点难点,制定出了施工的节点工期目标,项目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齐抓共管,稳步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