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上的“机械师”

2016-09-08 10:0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马晓建,南阳工务段南阳综合维修车间中机2队工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扎根一线23年。

1米83的身高,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一丝不苟,因此,大家都笑称他是“马大个”。

无论是施工作业还是维修保养,马晓建始终随身携带“三件宝”。这第一宝,是一把用的锃光瓦亮的尺子,用来检查机械部件的几何尺寸,这第二宝,是用来检修轮轴的锤子,这第三宝,是一本看起来皱的像是被翻了无数遍,又写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起这个“小本本”,那可是大有来头!

南阳工务段开始运用捣固车以来,马晓建以个人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车辆驾驶技巧,第一个当选中机队工长。有个秘密武器,就是他一直随身携带的“小本本”。

除了在工作上精益求精,马晓建平时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小技巧都及时记录到小本子上,需要时可以看一看,通过长时间累积的实作经验和书本上的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才使他从职工群体中脱颖而出。

日复一日,马晓建超前熟练掌握了捣固车工作技术要领,也总结了许多优秀的工作方法。

大型养路机械,作为工务大中维修的中坚力量,除了扎实的技术作支撑,平时的养护更是重中之重。正所谓三分使用、七分保养。捣固车全身部件不下千余件,如何保证每个部件都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作为一个工长,马晓建既欣喜又发愁。欣喜的是因为工区职工都有上进心,发愁的是职工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但这没有难倒他,经过缜密的思考。他根据每个人的业务能力水平,把车上的关键部件分包到了个人,并手把手指导。仅此一项分工明确,就充分发挥职工的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捣固车的作业效率同比提升了32%。

在南阳综合维修车间一提起工长马晓建,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有一手修理大型养路机械的好手艺,凭借着一股钻劲,多次解决了现场生产中大型养路维修机械出现的故障

2014年7月,南阳工务段接回金鹰重工生产的DCL-32x型捣固车,设备质量一直困扰着班组,不仅影响施工的质量,还延误施工进度,导致无法保质保量的完成生产,尤其是车辆起道、拨道的精度经常达不到作业验收标准。

为此,马晓建主动对车辆的测量系统进行实地调查,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几次施工后发现,由于车辆的检测小车与测量轨不够密贴,造成了测量误差较大,他连忙积极与金鹰厂技术人员沟通,在工作之余翻查车辆设计图纸查找问题。

白天抽空翻看机械书籍,下班之后和工友积极讨论,在施工过程中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汲劝能量”,终于他发现是检测小车的水平压力加载不足所造成。发现了问题症结所在,马晓健联合工区党员QC攻关小组突击研究,提出了在每个检测小车前加装调压阀的方式,来平衡各小车的水平加载压力,经过该方案的实施,车辆的起道、拨道精度明显提高,达到了作业验收标准。这次的现场质量攻关,被段评为2014年“质量攻关优秀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马晓建清醒地认识到:即是工长,又是共产党员,只有在检修作业中对机械各部养护身体力行,才能带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日常保养中,不管捣固车下的保养工作怎么脏、重、累,在每次分配检修工作时,他总是将自己安排在车下保养,换稿,在传动轴检查、螺栓紧固工作中,总是有他的身影。

2015年9月11日,马晓建例行对车辆走行部和作业装置日保养检查时,突然发现捣固装置内侧镐臂出现了裂纹,凭借多年捣固车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业务素质,他确定如果车辆运行进区间作业,极大可能会造成捣固装置断裂,大部件脱落的可能性非常高。想到这些,他立即与车间及相关科室反应情况,马上取消了车辆当天作业任务,有效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

“连工长干活都这样认真,我们怎么好意思不把工作做好。”中机2队的职工陈小迪说。

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才有活力。2015年7月,路局转发了总公司关于捣固车GYK作业时设定的相关要求,必须发挥GYK防止超范围作业的作用,启用区间作业防碰模式。

面对新规章、新制度,捣固车司机们普遍反应对GYK的操作不够熟悉,一不留神就会造成操作上的失误。既要一边保障GYK的正常运作,又要一边提高司机的操作水平,还要防止误操作,马晓建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主动到网上查找相关资料,了解有关操作规章,结合车辆操作特点,制作了《捣固车监控作业指导提示卡》发放至工区内使用。

通过提示卡的使用,捣固车司机对GYK的操作水平明显提升,职工们纷纷翘起了大拇指,都夸他是捣固车“百事通”。

“没事的时候,大家经常碰碰头、开开会,唠一唠一天的工作,甭管多大的难事,大家一商量总有解决的办法。”马晓建开心地说着。

2015年宁西二线施工,开通时间紧,任务量大,为了二线如期开通能够打下良好的基础,中机2队从9月6日开始就开始百天连续施工。从秋末的冷热无常,到冬季的大幅降温,中机2队始终在宁西二线上默默耕耘。

平时严谨、一丝不苟的马晓建,也是个热心肠,说起马晓建热心帮助职工的感人事迹,班组的伙计们能举出一串串,一摞摞。

新入职的职工李蓬雷外出施工时没有带防寒衣服,天气降温后发烧感冒。第二天班前会上,李蓬磊面色苍白,额头上一直挂着汗珠,时不时的咳嗽两声,马晓建立马安排他休息,并在下班后立刻带着他到工区附近的诊所看病,并亲自跑到市场上为他购置防寒过冬的衣物。李蓬磊很是感谢,马晓建憨厚的一笑,谦虚地说:“咱们谁有事,都是自家的事,谢个啥1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正是这样一个团结的集体,仅百天施工,工区就完成线路捣固326.95公里。

任工长以来,马晓建所在的工区实现了无违章违纪、无不安全因素的好成绩,凭借着负责、认真、主动的工作态度,马晓建带领的中机2队出色的完成了各项领导交付的工作,收获了诸多荣誉。2013年,他被评为段“明星班组长”;2014、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雷金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