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厨娘”生涯

2016-09-06 09:1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小玲

今年3月的一天,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接到调往中铁二十局集团海启高速公路项目工作的通知,当天便迫不及待的买了火车票。

踏上姑苏大地,兴冲冲赶往工地,心想前期进场大家可能会吃住在一个条件很好的大酒店里,到了才知道我们住在马塘镇的一个小宾馆里,一下子有点心凉。午饭时候,走进一个又小光线又暗的小饭馆里,望着油腻发黑的餐桌上两荤两素的饭菜,那一刻我没有了食欲,心里一阵酸楚,这就是筑路人的生活。

接下来的日子里,项目部驻地选址、现场踏勘、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核、物资材料以及办公家具的市场调查等,一切工作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每天,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小饭馆那张发黑的餐桌前,每当一笔笔价格远远超出价值的餐费付给饭馆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是涌出深深的内疚和自责,总有一个强烈的想法纠缠在脑海——假如我可以给大家做饭吃该多好!虽然驻地选址未定,厨师迟迟不到位,虽然我很少做饭,只擅长擀个面条,根本不会炒菜煲汤,但我们有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好姐妹啊!前期上场总共也就二十多个人,我们一定能够让大家吃得干净卫生、实惠舒心。

几个姐妹一合计,便大胆的向领导递交了一份“请愿书”,罗列出节约成本、利于健康等五大理由,建议我们女同志来给大家做饭。

领导表示支持我们想法的那天,刚好是“三八”妇女节,我们放弃了属于女同志一年仅有一天的节日,顶着风雨穿梭在大街小巷,寻找一块可以做饭的房子,购买厨具和柴米油盐。晚上回来,大家疲惫而又开心,说今天也许是我们平生过的最难以忘记、最有意义的一个妇女节了。然后又叽叽喳喳地讨论厨房怎么布置,菜谱怎么安排,在网上查找各种家常菜的做法。

第二天早上,我们不到五点起床,顺利做好早餐后,几个工作不忙的姐妹又去两公里外的小镇上购买一天的蔬菜和大肉,大包小袋的一大堆东西提回来,手指已被勒的发紫。来不及喊疼叫累,立即对照下载的菜谱“开工”。中午,当我们的首件“作品”、热气腾腾的红烧肉端上桌,竟然得到同事们的大赞,那一刻我们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

也有人说我们是心血来潮、瞎折腾,三天干不下来就得撂挑子,但是他们万万没想到,我们这群“女汉子”一坚持就是45天!

在这45天里,我们早上四点半起过床,为的是给大家换换口味,做一顿更可口的早餐。有人切菜伤到过手指,有人炒菜烫伤过手背,有人累病过,下肢浮肿,走路一瘸一拐,我们虽然“伤痕累累”却总是乐此不疲。我们每天要把大包小包的蔬菜从镇上拎回来,再一步一步拎上五楼。我们总是等大家吃完才吃,等到饭菜被大家一扫而空,又忙活着开始叮叮当当地收拾“残局”、打扫战常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最初的想法,那就是,一定要让大家一日三餐准点吃上可口满意的饭菜!大家始终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一定要让大家有好的身体、好的精力去全身心投入到施工中去!

我们在同事们每日的大快朵颐中累并快乐着,也充满虚荣地享受着大家的赞扬。

一个半月倏忽而过。春意渐浓,煦风拂面、莺啼柳曳的日子里,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项目驻地开始建设了,施工便道动工了,施工便桥专家评审通过了。还有一个好消息,厨师终于到位了!我们的“厨娘”生涯也终于结束了。

今天,我们已经搬进了规划整齐、简洁漂亮的项目部,有了宽敞明亮的食堂,姐妹们回归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忙得不亦乐乎。但在一起的时候,总会不由地谈论起那段“厨娘”生涯,怀念流过的汗、受过的累和其中的快乐。

那是一段美丽的回忆,回忆中的我们也更加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