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暑运最美铁路人:铁路供电的守护者——电力线路工

2016-09-02 12:2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翀

为期62天的暑运于8月31日结束,广铁集团从7月1日至8月31日共发送旅客7280万人次,同比增长9.9%,其中高铁发送4633万人,占比63.4%,同比去年增长17.5%。从8月下旬开始,日均客流量高达110万人,此轮高峰将延续至9月初。(南方都市报)

伴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举行,2016年的暑季仿佛成为了创造新纪录的最佳时间:夏日平均气温近年来持续攀升、“妮妲”台风几十年来罕见、暑运客流量更是达到新高,面对着一项项接踵而至的挑战,团结一致的铁路人没有退缩,没有松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辛勤地付出,全面实现 “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目标,为长达62天的暑运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暑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中,广大网民纷纷谱写暑运铁路各系统各部门职工的种种风采,而笔者今日要给大家讲的是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铁路工种在暑运背后的付出,他们就是铁路运输用电的守护者:电力线路工。

一谈到铁路职工大家首先的反应通常是:售票员?列车员?检票员?亦或是火车司机?而这次的主角电力线路工却很少跟人们直接打交道,但他们却和铁路安全运输密不可分。众所周知,炎炎夏日车站内的空调制冷、灯光照明、电梯运作要用到的是电;售票厅内查票、订票、出票、刷票要用到的也是电;告示列车启动、运行、停车的通讯信号要用到的还是电,而电力线路工的职责就是保障铁路运输生产用电稳定可靠。

爬电杆——电力线路工的基本功。一座座耸立的电力杆塔低则9米高则20多米,从杆顶往下看不禁让人心里发慌,轻轻一阵微风也会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而克服这些恐惧只是成为电力线路工的第一步。炎炎夏日皎阳似火,大功率用电数量急剧上升,为了保障用电可靠,电力线路工暑季设备检修维修作业也随之增多。他们没有颜色鲜艳的“黄马褂”,也不能戴轻便舒适的遮阳草帽,厚实的牛仔工作服是为了减少触电带来的伤害,笨重的安全帽则避免堕物砸伤的风险,但透气性差是它们通有的特点。能爬上电杆还不够,站得住才是真本事!在电杆顶部作业,仅有的安全措施就是一对纤细的登高脚扣和一条紧绑在腰间的安全带,检修测试一干起来就是几个小时,再加上烈日的暴晒,衣物的厚闷,仿佛整个人浸在水中全身湿透,没有充足的体力那可干不来,待他们从电杆上回到地面,双腿因过度用力而发抖打颤,腰部因安全带紧箍而疼痛难忍已是电力线路工司空见惯的职业玻

翻山越岭,上演铁路版“荒野求生”。连绵漫长的铁路轨道通向一个又一个车站,电力线路则伴随着铁路将各车站的用电贯通起来。暑运期间恶劣天气频发,用电负荷剧增,对电力线路的巡视检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电力贯通线路往往横跨河流、穿越丛林、翻过高山,电力线路工们以“严、实、细、准”的工作要求做到件件设备,根根电杆到位检查,电杆基础是否牢固、绝缘瓷瓶是否开裂、高压开关是否紧密、变台设备是否完好等,每一个细节都不容放过,通常一巡视就是一整天。他们踏着晨曦出发,高温酷暑从不间断,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蛇虫鼠蚁都已习以为常,累了便靠着老树歇息会儿,饿了便干粮就着白水果腹,伴随着晚霞拖着疲倦的身子归来时,厚实的工作服上都泛起一层汗盐,往往身处工程车中,还在返途的路上便已昏沉入睡。

沿线砍青可是一门学问活。暑季的到来,阳光充足雨水充分,沿线设备附近的树木如长个的孩子般不断生长,看着一片绿意盎然,电力线路工们不禁“头疼”了起来。疯长的树木总会不经意间把“手”伸进设备限界内,这可是个大问题,轻则引起电力线路跳闸失压,重则影响运输用电造成铁路事故,守护电气设备限界不受侵犯电力线路工义不容辞!砍青是个粗活,但是细节可不少:哪些树木生长周期快要连根斩除不留隐患;什么树木威胁较小可以只截枝去冠;树木多少高度伏倒会损坏设备;从树木哪个部位开始砍才不会倒向线路等等,只有多次实践才能掌握其中的奥秘。长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线路的危树,往往就靠一个工区十来个电力线路工清除,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但他们却乐观打趣地说道:“整个夏季下来,砍青让咱们手臂肌肉更发达了,这可比健身来得实在。”

2016年的暑运已结束,朴实的电力线路工们作为铁路供电的守护者,他们不求赞赏,不求回报,他们只希望铁路运输能安全稳定,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坚守,不断奉献和拼搏,铁路的优质服务才会在这个暑期增添一份色彩。(吕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