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希望在山区腾飞——成昆铁路助推米易地区加快发展侧记

2016-08-30 09:3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市

图1:车站营销人员现场向果农讨教芒果的运输包装。

图2: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夏令营青少年登乘“阳光米易号”。

本报记者刘若欣 通讯员杨孟龙

在长长的成昆线上,有一座小城,铁路通车后的46年之间,她完成了一嘲化茧为蝶”的美好蜕变:一排排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幸福大道通向远方。火车,犹如她腾飞的双翼,拉动该地区由贫致富,由弱到强,满载阳光,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从“封”到“开”架起沟通桥梁

四川米易,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南角,攀西资源“金三角”的腹心地带,幅员面积2153平方公里,总人口21.7万人,是个典型的山区小城。米易虽然建县时间不长,但发展却十分迅速。从一个曾经偏僻、落后的山里小县发展成为如今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小康县。米易县的发展壮大始终与成昆铁路伴生共荣。

米易站副站长刘庆军是地地道道的米易人。他还清楚地记得米易县城旧时的模样:“‘一个喇叭吼通街,抽根烟都可打来回’说的就是米易建县初期的样子。”

安宁河畔,灵官山下,上世纪70年代,米易县还仍是一个较为落后的小县城,依山而建的民居简陋老旧,伴水而生的码头熙熙攘攘,唯一一条“侗字街道小且窄,县城小得仿佛只要十分钟就可以走完。

那个时候,米易没有铁路,远程运输基本上靠人背马驮,过往驮马少时几十匹,多时上百匹。以挑和背为主的脚夫,一般一二百人,多时五六百人上路。成群结队的山间驮马和人力挑担,越过崇山峻岭,将米易境内的食糖、药材、蜡虫等土产,贩运到会理、盐源、德昌、西昌、永仁,运达成都、昆明,又把食盐、布匹等从外地运回。然而,这样远不能满足当地人需求。

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竣工通车。对于交通不便、封闭的米易地区老百姓来说,火车的开通改变了该地区各族人民的观念,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打开了他们可以走出家门,与全国各个城市沟通的桥梁。从此,人员、物资、信息交流前所未有的快速,源源不断的商品通过铁路来到米易老百姓身边。人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了,坐火车去外地读书、经商、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

作为向外延伸的重要资源通道,成昆铁路拉近了米易地区与外界的距离,让货物往来更加迅速、百姓进出更加方便自如。它更赋予该地区发展新动力,是当地老百姓的方便路、富裕路、幸福路,让这个“聚宝盆”更显灵性。

借好“东风”迈上康庄路

8月22日,共计60吨的农资物品被整齐地码进仓库,米易县某农资公司老板谢添高兴得合不拢嘴:“从站到站1977公里总共2.069万元的运费,比汽运便宜了25%,铁路运输还是实惠得多埃”

米易县是一个农资大县,对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需求特别大。上世纪80年代,谢添的父亲成立农资公司,做起了农资总代理,通过铁路将山东、湖北等外省的农资产品运输到县城中转,再分拨到各个乡镇。五年前,27岁的谢添子承父业,在运输方式上,他依然选择铁路。

“汽运价格浮动大,但铁路运输一年四季都这个价,站到站运输安全又方便,而且不受雨雪天气影响。”在谢添看来,他们一家的致富路离不开铁路,每年他通过铁路运输货物约2万吨。随着成昆铁路的通车,许多像谢添这样祖祖辈辈都在米易生活的人,依托铁路的帮助,快步走向致富路,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夏日烈阳下,沿着成昆铁路往东行,线路右侧的河谷地带是一片接着一片的白花花的蔬菜大棚,绵延好几公里,甚为壮观。米易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立体气候,年均气温达19.7摄氏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高达300天以上,被誉为“天然大地温室”。独特的光热资源孕育了特色立体农业的发展,成就了“早、息特、优”的早市蔬菜。2015年,该县早春蔬菜播种面积达4206公顷,产量约23万吨,种植品种以茄果类(茄子、番茄、辣椒)、瓜类(苦瓜、黄瓜、三月瓜、丝瓜)、豆类(四季豆、豇豆、碗豆)为主,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北京、武汉、南京、温州等地。

作为早市蔬菜的主要运输渠道之一,米易站从降低运输成本入手,不断完善蔬菜运输组织方案,在车辆选用、货物装载、编组挂运等方面进行仔细推敲。在装箱时,在箱内铺上冰冻塑料瓶,并包裹上报纸,既达到保鲜冷藏效果,也避免了温度过低对蔬菜造成伤冻。今年下半年,该站还将把蔬菜分拨中心建在车站货场内,尽量减少蔬果搬运次数,努力把损耗降到最低。

“发往全国各地的蔬果对运输环节的要求比较高,损耗控制不好的话,本钱都拿不回来,更别说赚钱了。铁路运输效果很不错,蔬菜运输成本相较之下低了不少,特制冷藏箱的保鲜效果也很好。”不少种植户和经销商优先选择铁路运输果蔬。

距离米易站5公里的攀莲镇青皮村,山上种着成片成林的芒果树,杨大爷家89亩芒果园也在这里。杨大爷说,以前县里土产芒果小且涩,是铁路给他们带来了优良的芒果品种,引进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如今结出的芒果又大又甜。去年,60多万斤的收成在他看来并不算大丰收,他期待今年的收成能“满堂红”。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稻田,柔柔的风。米易老百姓喜滋滋,品味着好日子带来的甘甜。

破解“中梗阻”激发新活力

在这片广袤土地上,不仅有温暖的阳光、新鲜的果蔬,还有一笔巨大的宝藏——矿藏。

据统计,米易境内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贵重金属和各种非金属矿产多达50余种,并具有储藏量大、产地集中、易开采的优势。其中,钒钛磁铁矿储量达41.6亿吨,花岗石储量达1.2亿立方米以上。

成昆铁路通车后,丰富的矿产资源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米易县工业如同插上了翅膀,飞速前进着,全县工业总产值由建县初期约105万元飙升至2015年约207亿元,跃升为以工业主导型为主的盆周山区领先县,连续三届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百县(市),跻身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20强。

现如今,虽然米易地区铁路、公路、水路组成的交通网络逐渐发达,但是大部分矿产资源仍然还是通过成昆铁路来进行运输。为全力满足货物运输需求,该站把重点企业的进货、存货、出货及攀钢、攀煤、攀矿的装车作为重点信息加以掌握,加大装运过程的掌控力度,做到快对位、快装车、快挂运;加强与列车调度员联系,确保运转、货运、专用线协调一致,不断提高作业效率。

依托铁路的发展,攀钢集团、钢城集团、德胜集团、高时集团、通威集团、川煤集团等一批知名大企业纷纷落户米易。特别是川威集团,在米易垭口站发运货物最高年累计达160万吨。正如该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苏波说的那样:“铁路是米易工业发展的生命线1

46年来,米易地区青杠、弯丘等各站矿产品发送量从零到有,再到2014年年累计发运590万吨的历史新高,铁路拉动起了米易工业腾飞的翼翅。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西钒钛资源核心区……一个个国家级的工业园区纷纷在这里落地。而今的米易,时时处处透着新型工业化的气息。从一个不毛之地发展成为如今的工业强县,这一切都是依托于铁路强大的运输能力、合理的运输价格以及便捷的运输方式。铁路打破了阻碍该地区工业发展的壁垒,孕育出了快速发展的无限动力。

最美列车幸福与希望启航

“一路风尘一路歌声,带着愉快的心情,我们边走边玩,欣赏成昆铁路沿途独特的美景,逛逛晚霞染红的小城,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8月16日,旅客王先生和妻子乘坐T8869次列车,感受阳光丽日下的惬意。

王先生说,虽然在长途旅行方面,人们更倾向于选择飞机或者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但是快速并不能满足他的旅行意愿。“我比较喜欢放慢节奏的旅行,所以出行都是把坐火车变成了旅行的一部分。”

曾经在很长一个时期里,煤炭、矿产及农产品是米易县的经济发展着力点。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米易县致力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关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康养度假目的地,以阳光康养产业为龙头,构建以养老服务、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医疗服务、体育运动等产业为核心的复合型康养产业体系。

“静听一首诗,动看一幅画,不要轻易去米易,她会把您留下1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曾对米易这样评价。米易全年干雨季节分明而四季不分明,河谷区全年无冬、秋春相连,气温昼夜变化大而年变化小,夏温偏低而冬温偏高,是夏避暑冬御寒的好地方。

在旅游业方面,米易县也有着独特资源优势。国家旅游区颛顼龙洞环境清幽、山峦叠翠,国家级景区海塔世外桃源、普威绿野花乡百花斗艳、四季飘香,观景拍摄点新山梯田、马脚田秋景沃野千里、美如画卷,灯会、焰火晚会、养生文化旅游节活动内涵丰富,还有集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塑胶尝室内恒温游泳馆为一体的综合休闲运动区设施一流,都吸引着人们想要看一看和感受一下。

成昆铁路的开行让更多人走入这个被阳光宠爱的城市,感受着其独特美丽。目前,虽然公路网逐渐发达,然而铁路以安全、优惠的价格依然吸引着众多旅客美美地在火车上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就可以精力充沛的欣赏米易的各处风景。

借力铁路,米易阳光康养的魅力日益彰显。益满达休闲渔业度假基地、龙潭清泉度假村、康养旅游新村等康养旅游载体相继建成;以颛顼龙洞改造为重点的龙文化风景区品质升级;以阳光车旅中心等为重点的康养休闲度假区美誉度大力提升,以普威绿野花乡、海塔世外桃源等为重点的体验休闲度假区知名度不断增强;以米易灯会、米易花会、养生文化旅游节为主的节庆赛会活动影响力显著提升。2015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近10年来,米易站最高年发送旅客量达25万人次,最大限度发挥了强大的经济拉动作用。

7月2日11时,冠名“阳光米易号”的K118次列车从米易站鸣笛启动。满载阳光,这辆以米易冠名的最美列车,将带着这座迷人小城驶向幸福与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