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达州电务段 维修体制改革成效初显

2016-08-30 09:2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茹

本报讯(杨茹)“龙桂站5号、13号道岔曲线不好,排除箱盒进潮,可能是电缆或者软线接触不良,质检组晚上要着重对这两组道岔进行检修处理。这几天持续高温,巡视组要注意钢轨绝缘检查……”8月2日晚上,达州电务段南充北信号车间派班室里,质检组组长李晓峰正在对集中修工区的职工提示当日工作重点。

随着近年设备更新换代节奏加快,设备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在维修费用压缩,维修总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该段为缓解生产力矛盾,从6月底开始在全段范围内推行维修体制改革,打破以往一站一工区的机构设置,改变工区“小而全”的封闭式管理,以车间为单位设置质检组、巡视组和集中修组3个组别。由车间直接统筹安排管内所有信号设备的维护运用。“我们将车间技术骨干按比例分别派往集中修组和质检组,集中优势兵力参与设备检修和应急抢险,业务稍弱的职工安排在巡视组负责设备的日常检查养护,质检组负责全程作业指导和质量验收。车间集中管理、使用维修力量,人力资源优势凸显。”南充北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斌介绍。

该段维修体制改革缓解了各车间缺员严重的问题。以前不同工区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量不平衡现象严重,平时正常检修时,一些工区表现为人员过剩、任务不足,而在集中修或应急抢险的时候又人员不足,缺乏技术支持,甚至需要相邻工区支援,车间优势维修力量分散在各工区,难以形成合力。维修体制改革后,不仅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重组和布局,还降低了设备的维修成本。

“过去由于维修力量分散在各工区,修旧利废工作缺乏统一管理,许多废旧设备堆在库房无人问津,这一现象在维修集中管理后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技术业务好的老师傅会给业务稍弱的职工传授检修经验,有效解决了过去修与用的矛盾。”南充北信号车间主任江志友说,“物资材料现在得到了合理利用,杜绝了大量通用件、标准件及金属件等原材料的重复库存。过去,各工区都有自己的材料库,许多物品各个库房多少都有库存,元器件都是有使用寿命的,不合理的积压可能导致部分器材还没使用已经过期。这些库存统一划归车间后,通过认真仔细开展清库、利库工作,各类物资材料得以统一管理,合理配置,有序领用。”

车间怎样组织维修生产,南充北信号车间技术员陈雅先介绍说:“每一次出工之前,都由我们的‘精锐之师’提前调阅当日被检修设备的微机监测曲线,针对不同设备、不同情况量身定制‘诊疗方案’,遇到疑难杂症,车间干部立即组织设备‘会诊’工作,能解决的问题当日解决,车间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段反映,请求支援。作业过程由质检组全程盯控指导,作业完毕由质检组负责质量验收,收工后集中修组牵头召开日分析总结会,对作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点评指正。”

从出工前的提前预想到作业中的安全、质量卡控,再到作业完毕的分析总结,无一不体现着该段日益精细的安全管理理念。该段通过修程修制改革,积极消除各种设备隐患,尽职尽责地把好设备质量安全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