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连续剧”渐入佳境

2016-08-29 19: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1、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右)、总工谭伟姿(左)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JPG
  • 2、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四公司5号线7标项目部项目经理马国强(中)、书记蒋升才(左)、总工董敏忠(右)喜捧国优、天津金奖海河杯等殊荣,分外高兴(伍振 摄).JPG
  • 3、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总工兼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谭伟姿(左一)、项目书记兼总工郑卫红(左三)、盾构经理韩明建(前右一)等人在研究施工方案(伍振 摄).JPG
  • 4、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项目经理王昌(左三)、市政项目管理部安全总监朱俊浩(左四)、总工孔德法、安全总监徐峰等在进行消防演练(伍振 摄).JPG
  • 5、中国铁建十八局四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道站上盖地下工程繁忙的施工现场(伍振 摄).JPG
  • 6、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天津地铁一号线(伍振 摄).JPG
  • 7、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2号线沙柳路--博山道站区间(伍振  摄).JPG
  • 8、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7标思源道车站(褚英 摄).jpg
  • 9、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天津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成林道站区间右线顺利始发.JPG
下一个

(伍振)今年以来,中铁十八局集团相继承揽到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道站上盖地下工程、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1线欣嘉园车站、Z4线第2标,加上前些年“种”标的津滨轻轨、地铁1、2、3、4、5、9号线和管片厂等项目,不仅实现天津轨道交通几乎每线必中,而且在天津地铁建设工程2015年年度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面对天津地铁广阔的市场前景,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布局津门地铁领域,精耕细作,内外兼修,用现场赢市场,做优做专做大做强天津地铁产业。他们坚持“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潮这一理念,把在建项目作为“创誉增效”的窗口来打造,实现进度、安全、质量、环保等方面对业主的承诺,从而赢得业主的信赖。

品牌工程是信誉的试金石和市场的通行证。天津地铁1号线26标是该集团首秀,四公司注重科学管理,率先浇注全线第一片箱梁。针对砂层和粉土层厚、地下水渗漏的地质情况,他们通过掺增稠剂、控制泥浆比重与黏度等方法,使桥墩垂直度、平整度良好,实现了 “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全面创优”的目标,该项目部获国优银奖,让他们一炮打响,拿到地铁“通行证”,一标引来多标来。

他们把每项工程都做打造成民心工程和精品工程的“双料工程”,在天津地铁2号线13标施工中,把该项目作为展示“文明之师”的舞台,以“施工便民、利民、不扰民”和提高施工、文明现场和过程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不仅在当地百姓心中留下了一片“绿荫”,而且赢得了社会声誉,先后两次获得“天津市级文明工地”荣誉称号,另外项目部为确保一次成优,加强过程控制,精细操作,每一工序、每一部位都实行“三检”制度,首次在天津地铁施工中的应用玻璃纤维筋新型材料,确保了工程质量,为拥有科技 “金刚钻”,四公司投入巨资引进盾构机,创造了日掘进21环、25.2米,月掘进389环、466.8米的天津地铁施工纪录,用科技 “钻”出了 “天津速度”,该项目获天津市“海河杯”奖。

他们担负施工的天津地铁3号线12标位于河北区昆纬路与中山路交口处,属于河北区最繁华的地段,部分管线不能切改,场地狭小,前期征地拆迁影响施工进度,盾构施工中,金狮桥站~中山路站区间隧道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被称为“天津地铁施工四大难点区间之一”。他们通过仔细研究方案,缜密部署,加大现场监测力度,一次次顺利通过了危险区域。应建设方点将,他们又担负了天津地铁3号线水上北路站至吴家窑站区间左线盾构施工。该区段要穿越天塔湖、卫津河两个地面河湖。因为线路转弯急,极限半径最小为304米,均为地铁设计的极限值,施工难度极大。该集团组织技术人员攻克小半径、大坡度施工难题,被地铁领导和专家称赞为施工劲旅。工程还获得了“天津市金奖海河杯”、“市级文明工地”、“天津市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品牌效应,他们中标地铁5号线7标和15标。7标含2站2区间,车站总建筑面积约27071平方米,区间总长度约1.146公里。盾构隧道穿越新开河段,顶部距河底垂直距离仅8.098米,为擦亮地铁品牌,四公司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他们通过控制盾构机姿态及注浆参数,盾构在下穿新开河过程中,管片无破损及渗漏水现象,河面无异常。思源道站施工现场地质复杂,基坑最深达18.8米,车站位于原天津市轧钢厂三厂型钢一分厂,厂区拆迁后,在施工区域范围内仍遗留部分较深的桩基础及构筑物,施工如“虎口拔牙”,难度极大。施工中,他们选用进口的RT200H型全回转套管钻机清障技术,工期缩短30天,综合节约建设成本达90万元。他们的《全回转套管钻机淸桩施工工法》获中国铁建、集团公司优秀工法一等奖。 同时,思源道站围护结构施工还被天津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定为天津地铁5、6号线各标段地连墙钢筋笼和深基坑培训观摩学习点。他们在天津地铁5号线还创造全线首家完成地连墙施工、附属结构施工等多个第一,,比业主计划提前5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思源道站、志成道站、志成道站~思源道站区间获得“结构海河杯”奖,《抓住重点、精心策划、实现一流管理目标》成果获得天津市2016年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天津地铁公司工程质量奖,张兴庄站~志成道站区间成功下穿北环铁路后,北京铁路局天津工程项目管理部还专门发来贺电。

天津地铁5号线15标工程,是国内首次在软土地质条件下进行盾构法重叠隧道施工的工程,重叠段全长1349米,是国内最长重叠隧道。工程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繁华商业区,周围商业和居住区密集,两隧道最短净距仅2.28米,地下管线密布,地上交通繁忙,涉及托换桩技术,堪称天津地铁施工史上最难工程。五公司以文明工地与文明社区共建为抓手,采措施减少因施工造成的噪音和污染问题,在施工现场设置移动式声屏障以降噪,硬化和绿色施工现场,每天定点打扫施工区域的卫生并洒水降尘,得到了天津地铁集团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和谐共建优秀单位”。他们通过控制掘进参数、深孔注浆、隧道安放钢环,盾构机成功穿越津山、津秦及京津城际延伸线铁路10股轨路线,项目部先后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 “AAA”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天津市市级观摩工地、市级文明工地等荣誉;在历次地铁集团安全质量考核中,多次荣获年度、季度第一名,年度优秀施工单位。

天津地铁1号东延线1标双林站~李楼站盾构区间是天津市在建地铁第一长区间隧道。该区间测量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科技含量高。侧穿双港特大桥桥桩时,距结构边缘最近仅2.3米;接收端处于既有线车辆段旁,最小覆土4.82米,周边高压燃气管线纵横交错;盾构沿线多处一、二级风险源。五公司对每道工序、每个操作系统刻苦钻研,施工过程未发生一次险情,地表及建构筑物沉降控制得当,该区间在全线首家贯通,先后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天津市建设系统QC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文明工地,进一步巩固了天津地铁“根据地”。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右)、总工谭伟姿(左)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5号线7标项目部项目经理马国强(中)、书记蒋升才(左)、总工董敏忠(右)喜捧国优、天津金奖海河杯等殊荣,分外高兴(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总工兼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谭伟姿(左一)、项目书记兼总工郑卫红(左三)、盾构经理韩明建(前右一)等人在研究施工方案(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