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搭好连心桥 沟通零距离

2016-08-01 08:3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樊康屹 孟 越

湖东机务段是大秦线上唯一的动力牵引单位,是一个有着近9000名职工、345个班组和712台支配机车的重载大段。该段针对岗点多、交路长、任务重、人员分散等特点,按照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管理理念,自去年以来开展了以 “形势热点、政策解读、好人好事、组织关怀、网络法制、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六个 “面对面”教育活动。

“陈师傅,昨天检查走行部时怎么没穿防护服啊?这可是个C类隐患16月5日,该段考核复查小组工作人员小何找到副司机 “陈大车”,向他核对情况。

“这也太小题大作了吧1看到考核单, “陈大车”的情绪有些激动。

小何耐心倾听后,为他分析问题的严重性和从严管理的必要性。意识到错误的 “陈大车”不好意思了:“其实,安全制度我都懂,违章作业的确不应该。我就是想发泄一下,今后一定注意人身安全,对单位、自己和家人负责。”

在湖东机务段,像他俩这样的谈话经常出现。小何所在的考核复查小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向被考核的职工进行宣传教育。一年来,该段党委对1800余名被考核的职工进行了心理疏导,核对出 “带脖通知书48件。通过多方征求意见,他们还对3条考核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有效消除了职工不良情绪,减少了惯性违章。

为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这个段还把相关政策制度编印成 “口袋书”,方便职工查阅。他们成立宣讲团队,利用学习会、修程会等职工集中的时机开展宣传教育,让制度公开化、权力透明化,让职工看着放心、干得舒心。

六个 “面对面”教育活动注重挖掘普通职工的先进事迹,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正能量,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调车车间指导司机郝旭华是个不会游泳的 “旱鸭子”,当看到有人落水时,跳进池塘挽救了年仅12岁孩子的生命。折返车间的马成兵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为工友义务理发15年。出自他手的统一发型被职工们称为 “成兵头”。湖东整备车间的刘丰产因常年与机车油脂打交道, “浸油入骨”的双手布满了一道道 “鱼嘴口”……该段党委通过 “好人好事面对面”,大力宣传这些 “草根”明星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教育感染职工群众,扩大了典型人物的影响力。

六个 “面对面”教育活动开展一年来,该段职工群众的怨气少了、干劲足了、人心齐了、荣誉感强了,有效缓解了大家在经营压力下的焦虑情绪,起到了增进理解认同、促进干群关系、稳定职工队伍和凝聚发展合力的作用,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

点 评

湖东机务段六个“面对面”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是对一次又一次创造世界重载奇迹文化基因密码的自我解密。人心齐,泰山移。探索促进心顺、心齐、心劲足的有效途径,就是要真真切切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以满足职工需求、维护职工利益、方便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当好服务员;就是要实实在在走党的群众路线,发扬优良传统,到职工中去,通过“心交心”的真诚沟通,让规矩、制度、管理体现爱的温度,当好领路人;就是要时时处处把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当作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主动上手研究新形势、分析新情况,勇于打破旧的习惯、做法、思维的桎梏,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当好设计师。

太原机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文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