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迂回运输大作战——重庆机务段应对水害安全运输侧记

2016-07-30 00:0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付世坤通讯员刘作瑜

7月24日9时许,在重庆机务段应急指挥中心,调度人员不断收集、调整、发送行车信息。“几乎每天都接到坍塌、滑坡、区间封锁、暴雨预警等信息,尤其前段时间,多条干线中断行车,每个人几乎24小时连轴转才忙得过来1该段运用科工程师刘川说起近期水害情况仍心有余悸。

沉着应对,迅速制定迂回方案

6月27日6时30分,成渝线茄子溪到伏牛溪段发生溜坍,接到信息后,由该段主管段领导、运用科、安全科、机车调度室和各车间成立的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响应,着手研究运输组织情况。

由于茄子溪到伏牛溪段位于重庆枢纽范围内,是进出重庆站的唯一通道。该段3台专用调车机、5台小运转机车原本应该从重庆南站出库,险情发生后,所有进出重庆站的列车都困在原地,此外,还有12台在修直供电机车困在折返所内。

针对此情况,该段立即决定将调车机和小运转机车绕行到中梁山、兴隆场,提前做好出动准备。由于直供电机车无法出库,加之因停车等待、迂回运输等情况,客运机车十分紧张,该段立即研究制定货运机车接运非直供电交路,并加快对其它直供电机车周转,全力确保运输组织需求。

此时,人员紧张是一个大难题。该段重庆西运用车间承担了川黔线、渝怀线的货物运输任务。塌方阻断了两地之间的来往,该车间有23个机班分别在黔江、秀山、达州等地待命,多个机班被困在途中等待迂回运输。该车间渝赶车队25岁的青年党员司机陈善静6月27日出发,28日运行至川黔线东升坝站时接到紧急调度命令——停站内待命。他坚守岗位48小时,直到车队派人前去换班才离岗。

更为严峻的考验接踵而至。由于渝怀、川黔等干线相继发生水害,整个运输组织再次面临考验——襄渝、成遂渝、川黔、成渝等线路需要进入重庆枢纽的客车全部迂回团结村、磨心坡站再到重庆北站。面对外局、外段客运列车不熟悉线路情况,该段又承担起了带道任务。面对困难局面,该段沉着应对,组织指导司机成立应急分队,每天安排10余人为所有迂回客运列车带道,避免其他司机不熟悉迂回线路情况而出现安全隐患。

全员出动,不断强化风险管控

能够应对变化风险,确保汛期安全,也得益于该段坚持把防洪关口前移常态化,不断强化风险管控。

该段始终坚持以雨为令、闻灾而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原则,建立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和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规范了各类应急信息处置流程,确保救援快出动、快抢通。结合各车间人员动态,储备20名应急乘务员,明确了应急响应各环节作业要求。

此外,早在3月初,该段就成立了8个防洪包保小组和安全、运用、质量、设备、教育5个专业小组,从线路风险排查、机车质量整治、防洪备品清查、应急抢险演练、职工教育培训等方面做足准备。

该段对管内线路开展全方位防洪风险排查,组织各运用车间管理人员加大添乘机车频次,对管内防洪点呼叫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梳理出呼叫困难的防洪点2个,并结合新线路、新职人员、新担当机型以及规章制度变化等情况,组织排查发现防洪安全风险点25个,并纳入重点盯控项点,同时,按段、车间分层制定了防控措施。

该段还结合机车春季整修工作,对机车照明装置、瞭望窗玻璃、雨刮器、撒砂系统等进行彻底整治,对防洪备品进行全面检查。结合新行规等规章,以指导组为单位,对全段2027名乘务员进行防洪安全专题教育培训。同时,将汛期线路防洪看守点和危险地段一览表印制成册,下发给乘务员,让乘务员熟悉重点防洪区段分布情况,掌握注意事项。

周密布置,及时跟进后勤保障

由于许多列车迂回运行,进入该段整备场的机车也猛增,且集中在11时到4时入库,为本来就因整备线施工封锁的整备场生产组织带来很大困难。为确保上线机车安全运行,该段及时制定机车整备计划,统筹各整备场工作能力,在日常作业之外,每天完成5台机车整备任务。各整备车间职工克服温度高、整备线路少、回段趟检机车多且密等诸多困难,实行全员轮班,坚持精检细修,确保出库机车质量优良。

断道期间,该段多个机班被阻隔在路上,不仅是陈善静一人,重庆西运用渝赶车队指导司机李彦强在外添乘时间已经超过50个小时,其他在外司机、指导司机工作时间在30个小时以上的比比皆是。为了缓解司机工作疲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段立即组织乘务员应急队,用汽车运送应急人员到东升坝等中间站,替换已经疲累不堪的乘务员。

此外,由于站停时间长、迂回运输时刻不固定,送餐站点无法立即调整和跟进,乘务员缺乏基本生活用品。为此,该段工会牵头,购买了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各驻外点。对长时间在外停留的乘务员,该段党委还组织车间、车队管理人员,为他们送去生活必备品的同时,也带去组织的关怀和慰问,确保职工生活到位、思想稳定。

目前,新一轮降雨已经开始,西南铁路仍处于防洪关键时期,该段4000余名干部职工以雨为令、上下联动,时刻迎接考验,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