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旗”为什么这样红——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工会

2016-07-28 09: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玉平

不久前,全国总工会授予中铁十八局集团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称号,这是中国铁建系统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家单位,受到日前参加该集团公司工会“三大”的天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英秋、中国铁建工会主席史道泉等领导的高度赞誉。

“我们不能忘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权益,构建和谐,促进发展”这一初心,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委放心、行政满意、职工拥护的‘职工之家’。”这是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赵心昭的心声。

强化服务“精诚化”,打造“特色品牌”

“打球拍照、吹拉弹唱”——曾几何时,工会的这些传统活动被贴上“过时”的标签。要把广大职工凝聚到工会中来,必须在活动内涵和形式上创新。 

为增添工会魅力,2013年启动了“美丽集团”建设活动。广泛开展“双五一”(即个人:查找一个安全隐患、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告别一个生活陋习、总结一次践行经验、提一句敬业奉献箴言。班组:组织一次美丽学习观摩、开展一次美丽价值讨论、开辟一个美丽展示园地、展示一次美丽创新成果、建设一个美丽职工之家)、“四比四促”(前方比工艺改进,促节能减排;比生态环保,促文明施工;后方比扬尘治理,促空气清新;比环境整治,促小区清洁)。“美丽集团”建设经验被评为中国铁建特色工作三等奖,天津市总工会在全市推广。

为发挥“互联网+工会”的新传媒力量,工会开通职工电子书屋,书屋藏书量达35万余册,通过电脑外网、手机APP、微信板块使用。另外开通工会微信公众号,至今共刊稿300多篇。

为扩大劳模品牌效应,成立了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名字和全国劳动模范张馨同志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累计获取各级科技进步奖13项,累计创效近超千万元。“孔凡成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组织竞赛“精心化”,唱响“时代主题”

生产经营是企业发展的“主战潮,职工群众是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该工会劳动竞赛“赛出品格、赛出品质、赛出品牌”。  

各级工会开展“五比四创”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创建等活动,“突出中心开展全面赛、突出难点开展攻坚赛、突出节点开展阶段赛、突出科技开展专项赛、突出海外开展创新赛”“立体交叉式”的竞赛模式,推动了一大批“中国之最、亚洲之最、世界之最”工程实现突破:世界最大跨度的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主体完工、中国首座高地震区水下沉管隧道——天津海河隧道建成并通车……六年来,创全国“工人先锋号”7个,全国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班组)4个,被命名为天津市劳动竞赛唯一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十大示范单位”,74名同志获得省部级或以上“五一”劳动奖章。

民主管理“精细化”,擎起“维权大旗”

各级工会组织将打造和谐企业为工作重心,把权益维护、民主管理作为第一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迈出坚实步伐。

为将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与维护企业整体利益有机统一,工会修订了《职工维权手册》,开通“维权热线”六年来,共接听职工热线电话367个,处理职工上访和突发事件186件次。为妥善解决职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建立了“服务职工工作室”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成为天津市总工会、市司法局授牌的星级单位。他们开展职工代表巡视质询活动,职工上岗率、职工休息休假等职工关心的话题走向集体协商的案头。与此同时,“男职工歇陪产假”、增发女职工卫生费等也应时而生。他们把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等32项内容“企务公开”,连续两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关注民生“精准化”,构建“和谐之家”

全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努力打造“接地气的工会”、“能担当的工会”、“有作为的工会”。

各级工会从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点出发,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健全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送温暖和“三不让”帮扶的作用,广泛开展“春送关怀”、“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四季恒温帮扶活动。六年来,全集团筹集“三不让”专项资金734.79万元,救助特困、重困、临时性困难职工4594户次,实施大病医疗救助425人次、金秋助学1007人次。筹集“两节”送温暖资金1613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5837户次,慰问劳动模范、离退休、农民工等其他人员4589人次。“送清凉”活动共投入资金1109.5万元。连续多开展的 “爸爸去哪儿我去哪儿”的“夏令营小分队下基层”活动,通过给父母写一封信、工地探亲等细节设计,增进了孩子们对父母的理解和对企业的支持;女职工微心愿行动助力81名困难女职工、44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每人2000元的愿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