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爱让职工暖心暖胃

2016-07-28 07:3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三明北供电车间建立,负责鹰厦、向莆铁路224公里线路的供电保障任务,共有职工11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工70人。车间建立初期,部分年轻人的思想经常产生波动,工作积极性也受到影响,个别职工甚至萌生了跳槽的念头。

车间党总支书记徐阳找这些青工谈心,同时从老职工那里侧面了解打听,逐步掌握青工的思想动态。原来,车间青工绝大多数家在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北方地区,学校毕业后直接来到南方工作。受南北方饮食和生活习惯差异的影响,他们缺少归属感,心理上产生了不适应。加上他们多数在一线岗位从事高空、高压、高危的 “三高”作业,作息时间 “黑白颠倒”,他们在工作生活上也出现了不适应的状况。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后,车间党总支开会研究对策。他们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饮食习惯,这是 “舌尖”上的问题;二是婚恋交友,这是 “心尖”上的问题。要稳定青工思想,就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解决了 “两尖”问题,职工队伍稳定就牵住了“牛鼻子”。

于是,徐阳动员当中学老师的妻子,发挥她做面食有 “两把刷子”的特长,到车间食堂手把手教师傅做各种各样的面食,受到了职工的广泛好评。根据职工需求,食堂定期烹饪可口的面食,让这些北方的年轻人尝到家乡的味道。逢年过节,徐阳夫妻自己掏钱买面、买肉、买菜,到食堂跟大家一起蒸馒头、包饺子,既给职工加了餐,又营造了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化解了因过节所带来的思乡情绪。

对于 “心尖”上的问题,车间党总支把职工婚恋交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他们热情撮合车间未婚男女职工,鼓励他们 “内部消化”;另一方面,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为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在此基础上,他们想方设法与县城医院、学校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车间干部到活动现场为青工打气,鼓励他们勇敢秀出自己,找到心仪的人。至今,车间党总支已经组织了十几场交友联谊会,每年都有青工喜结良缘。

对于青工的婚恋烦恼,车间党总支细心做好跟踪服务。一位青工的女朋友父母提出条件:必须在县城买房子,不买就不结婚。青工为此很苦恼:自己刚参加工作,拿什么买房?万一房子买了,工作调动怎么办?车间党总支将情况反映到段里,段领导态度明确:职工在哪里安家就在哪里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会调动,有难处段里想办法!然后,车间干部为这对情侣分析两个人的收入情况,介绍房价趋势,成功说服女方先结婚、后买房。组织上的关心帮助让双方家庭都感到满意。

从 “舌尖”到 “心尖”的关爱,让青工的心逐渐稳定下来,干劲越来越足。截至6月30日,该车间顺利实现运输安全1186天。车间党总支多次被评为南昌铁路局先进党支部。

点 评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基层职工的思想动态,把握规律,探索方法,创新机制。这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必修课。三明北供电车间党总支与青工深入交流,对症下药,帮助新入职青工安心安家。这种贴近职工、贴近生活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了人心,稳定了职工队伍,让思想政治工作既不空也不虚,有心有情、有“血”有“肉”。职工看得见、感受得到,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福州供电段党委书记 陆伟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