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测仪擦亮机车“眼睛”

2016-07-26 07: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力机车均满负荷运行,机车头灯故障频频出现。以往如果总成整流器出现故障,因为没有合适的24伏电源,职工往往无法判别故障处所及维修效果。加之市场上没有专业的头灯故障检测仪,维修工作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很多时候只能整体更换新头灯,检修成本较高。

向塘机务段主管检修的副段长周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段长在机车司机室发现一块电源转换板,突然灵机一动: “为什么不利用这块废弃电源转换板,尝试制作一个便携式头灯检测仪呢?”想干就干,周段长立即召集整备车间管理人员和专业技师张艺华、徐跃田、蔡全民、万志文、万晓虎等 “精锐力量”,成立机车头灯检测仪研发QC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

机车司机室的电源转换板功率孝总是烧损。攻关小组进行测量诊断后认为,要达到技术指标必须到专业厂家定制电源转换板。这笔开支巨大,导致研发一度陷入僵局。在一次日常检修工作中,他们发现机车厕所电源整流板所有指标均符合检测仪要求。最终,经过3个版本的试验改进,攻关小组终于成功研制出了一台便携式机车头灯检测仪。

检修人员只需把便携式机车头灯检测仪接线两端分别接入故障头灯的灯泡和调压电路两端,即可起到替代电路作用。通过读取数据,他们可快速判明故障处所,从而 “对症下药”,使头灯 “康复如初”。经过几个月的现场实际运用,该头灯检测仪不但检测数据精度已达到相关技术等级质量要求,而且省去了以往拆卸等诸多繁琐过程,大大降低头灯检修成本。

该段采取 “淘宝” “嫁接”等方式,发挥现有技术人员优势,严格遵循PDCA技法进行科技攻关,营造了“节支创效我做主”的浓厚氛围。据悉,便携式机车头灯检测仪成果先后获得南昌铁路局QC技术成果特等奖、江西省QC技术成果三等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技术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