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下,铺平动车回家路

2016-07-26 07:2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许建胜 林逸翔

7月中旬的一天,福州工务段福州南动车所线路工区职工正在作业,轨温计显示钢轨温度已达50.1摄氏度。工长唐其建摸了一下钢轨轨面,明显感觉烫手。他自言自语道: “今天可是 ‘高烤’啊1

福州南动车所线路工区负责福州南动车所内26个股道、6条库线、75组道岔及5公里联络线的维修养护任务。进入高温季节,许多班组采取 “干两头、避中间”的作业模式,但这个工区受动车组检修 “天窗”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只能在每天14时到17时这个时间段内作业。每逢夏天,这个时间段总是酷热难耐。

当天的作业任务是在36号道岔处整治翻浆冒泥。职工们按照分工,有的清理轨枕两端的道砟,有的清理道心的道砟……此时,人就是站在原地不动,汗水都会自动往外冒;职工们甩开膀子干活,汗水简直是往外涌。

道砟清理了不到20厘米深,开始出现了土,再往下挖,土变成了泥巴。泥巴包裹着的道砟很难清理,再加上场地狭小,职工们只能轮流作业,先用撬棍把道砟弄松,再用铁锨铲到箩筐里抬走。

唐其建说: “这里的翻浆冒泥虽然不算严重,却对线路质量有着较大影响。捣固作业后,线路几何尺寸最多保持一周,所以我们必须彻底整治翻浆冒泥。”笔者通过手机查询了一下天气,发现再过几天福州地区都是阴天,气温只有30摄氏度左右,比当天凉爽许多,便问道: “病害不算严重,为什么不等天气凉快的时候再干?”

“等不得啊,早一天整治好,就早一天安心1他认真地说, “这是动车组进来、出去的必经之路,大家都称之为动车组的回家路。”

约一个半小时后,裹着泥巴的道砟被清理干净。 “休息一下1随着工长一声令下,职工们来到离线路不远的阴凉处。他们喝水的速度有些吓人:大半瓶矿泉水,一扬脖子,咕咚咕咚几声就见了底。防护员赵小峰的杯子堪称 “巨无霸”,足足有2500毫升的容量,他说: “杯子小了,装的水根本不够喝1

“这里有 ‘十滴水’,谁需要的话拿去喝1赵小峰从防护包里取出4盒“十滴水”。旁边的职工笑着说: “昨天比今天热多了,8个人喝了18支这个东西1补充水分、谈天说地,职工们在阴凉处享受着难得的休息时间。

20分钟后,太阳不见了踪影,一阵清风吹来,感觉凉快了许多。 “凉快了,抓紧把剩下的活儿干完1唐其建招呼道。职工们迅速起身,回到线路上回填道砟、捣固,顺利完成了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