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情深义重“黄家班”

2016-07-23 00:1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必如今年已经82岁了。密地站党总支书记张平说:“那个时候搞运转工作,是不能离岗回家吃饭的,条件很艰苦,黄伯伯上了三十年的班,赵阿姨就给他送了三十年的饭。”二女儿黄文英也说:“我妈给我爸送饭是风雨无阻的,夜班饭也要送。我爸当夜班带一杯茶去,到了晚上12点夜班饭的时候,我妈还要再重新泡一杯送去。”

其实,赵必如不仅仅要给黄长春送饭,后来大儿子黄文中和三儿子黄文孝都在密地站参加了工作,并都在密地站找了媳妇,一家五口人都在一个车站上班,分别从事调车指导员、助理值班员、货运员、车号员的工作,被大家称之为“黄家班”。从那时开始,赵必如就专门拿了一个铝锅给“黄家班”送饭。

张平说,“黄家班”对密地站的贡献功不可没。听到这样的评价,黄长春满是皱褶的脸上浮现出欣慰而自豪的神情,他说:“家里面大小事情基本是赵必如包办了,所有事情基本上没要我操心过。我把钱一交给她,啥也不用管了,只管好好工作就行了。我们1956年春节结婚,今年正好60年啦。老伴功劳很大,功不可没1

赵必如却一本正经道:“说不上什么功劳,要他挣饭吃呀,他管那头,我就认家里这头。当年他要到渡口来,我也没拦。他说要去支援三线建设,我也没什么文化,只知道反正是给国家办事,他要去就让他去,衣服给他收拾得整整齐齐。”

那时候,黄长春从事调车工作,每个月每家只有三尺布票,赵必如就扯白布给丈夫打了一身褂子和短裤穿。站长看见后还说:“咦,老黄!我走过大半个中国,还没看到过哪个调车员穿一身白1

赵必如说,攀枝花变化很大,现在看到有房子的地方,原先都是荒山坡。才搬到密地来时,他们才14岁的大儿子在家门口种了一棵树,现在已经长成需两人才能合抱的大树。

今年,黄长春办了90大寿。那天,大家拿着全家福一看,发现全家17个人,就有11个人是铁路职工。除了黄长春的儿子、女儿、媳妇、女婿都在渡口支线和成昆线外,还有一个孙子在成都客运段攀枝花车队,一个外孙女在成都生活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