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汗洒热轨烈火炼出铁汉子

2016-07-23 00: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酷暑中,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2:职工正在检查桥上线路。

图3:吃着送来的防暑降温西瓜,职工们喜笑颜开。

图4:烈日下的工务职工。

本报记者石本驹

七月,重庆连日高温橙色预警。走在空旷的铁道线上,扑面而来的热气令人眩晕、胸闷。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中,为保证铁路安全运输,重庆工务段干部职工仍然有条不紊地坚守工作。

7月21日6时45分,记者来到小南海川黔线2公里300米处作业区段,该段职工已顶着烈日在线路上展开维修工作了。

“临近暑运,每次上道作业的时间都非常有限,所以大家必须铆足干劲,在高温下紧张作业。今天的任务是改道作业,并对线路进行阶段性的详细检查。”重庆南线路车间小南海线路工区党支部书记卢军介绍说:“川黔线桥隧相连,温差较大,易造成钢轨膨胀,加之暴雨天气,一旦疏忽,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我们要加强对道床和轨道的检查。”

“抓紧时间,上道1接到驻站防护的通知,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班长江建平一声令下,几名手拿扳手和轨道扣件的职工跳上线路,对轨道垫板进行调整更换。江建平手拿道尺,走在队伍前方,对钢轨规矩进行测量,并不时指挥职工对未能充分拧紧的螺栓进行加固。

“包师傅,喝口水。”线路上,一位头戴安全帽、满脸汗水的女职工正在指挥路基下沉整治作业,身上的黄马甲也被汗水浸透。这名女职工便是该段有名的“女汉子”包晓霞。“莫得事,干完再喝。”她一把抹下满脸的汗珠,一边继续投入紧张的施工中。

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在高温下,白沙沱长江大桥被江面升起的热气笼罩,远远望去,仿佛海市蜃楼。大桥上,桥路综合维修工区工长郭藩彪带领10多名职工正在对桥梁进行除锈涂漆作业。只见几名职工手拿铲刀,顺着大桥边沿对锈斑进行铲刮,所过之处亮光闪闪。

“这座桥有近60年历史,列车每天从这里通过,如今还如此安全稳固,全靠平时的保养维护。”郭藩彪说,“暴雨和烈日对桥梁腐蚀很大,我们不仅要对桥梁进行日常保养,还要进行更换桥枕、桥梁设备检查、边坡路堤整治等一系列工作。”说罢,他便栓上安全绳,准备到大桥3号桥墩下进行检修。从大桥围栏朝桥下望去,近百米高的桥墩让记者也心有余悸。

“上行线有列车开过来!上行线有列车开过来1对讲机里传来防护员急促的呼叫。为了确保职工上道作业安全,该段要求驻站、两头关门、工地防护每间隔5分钟就要向工长和班长报告线路实时情况,并随时提醒施工人员安全下道。烈日暴晒的铁道线上,防护员谢强一手拿防护旗,一手拿对讲机,在酷暑中专注地坚守岗位,确保职工在劳动中的人身安全和列车的运行安全。

探伤作业现场,4名手推探伤仪的职工头戴草帽,手臂已被烈日“烤”得通红。探伤工需要的是秀才心、壮士魄。由于气温太高,会影响探伤的准确度,职工们不到6时就从工区出发,开始一天的辛勤工作。他们每天必须推行重100多斤的仪器,完成7到12千米的探伤作业。

“阳光再强、温度再高、风沙再大,咱们的技术活一如既往,决不拖后腿。”探伤车间几位职工手法熟练地操作探伤仪,不时观察着道床。在烈日的暴晒下,喷在钢轨降温的凉水,遇轨便变成蒸汽迎面扑来。现场职工面蒸背烤,一干就是7个多小时。听他们讲,家里有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等干完活后,才能回家照顾他们。说话间,感受到她们对亲人的无比思念和牵挂……

年复一年,每年的这个时候,身处“火炉”的重庆工务段千余名干部职工已经习惯了与夏日高温进行战斗。他们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守在酷热的铁道线上。对他们而言,铁路线路的安全,就是这盛夏最好的清凉剂,就是付出的最佳回报。

记者手记:

“5+2”,“黑加白”,黝黑的皮肤,坚实的臂膀,在重庆工务段有这样一群人,每天,他们顶着烈日,穿行在热浪滚滚的铁道线上。他们的职责不仅是要保证线路安全稳固,更要随时准备与天斗智斗勇。他们背上捣镐、扳手、道标尺,推出仪器、机具、工具箱,带上背心、护具,防暑品,每天行走在数十公里的线路上。他们不会说工作有多苦、身体有多累,而是用工务人特有的坚毅和质朴,完成对铁道线的维护和保养。他们持之以恒的担当,成就了铁路安全的永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