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知足不一定常乐

2016-07-22 07: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玉平

在近期开展的安全意识疲劳反思活动中,笔者对“知足常乐”有了新的认识。安全意识疲劳可以说是人们对自我的一种盲目满足感,产生于思想中的知足。在安全管理中,知足不一定常乐。

近年来,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铁的持续发展,铁路面临的安全压力不断增加。人们在安全管理上知足,就会形成自满情绪,看不到自身的差距,每天沉浸在所谓的高枕无忧中。这其实是一种失职的表现。

有一句话说得好:“看不见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安全管理上的知足容易蒙蔽发现问题的眼睛,使人看不到安全隐患,不能主动识别研判各种风险。这种知足周围埋伏着各种危机,会极大地动摇安全基础!

安全管理不能知足,因为各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而且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会出现。如果大家仍然用老眼光来看新问题,不仅会守不住既有的安全阵地,还很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常乐”是很多人追求的美好状态。不过要在安全上“常乐”,大家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责任感,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