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与“火”的考验

2016-07-21 12:0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武汉铁道报消息 滂沱大雨中,他们冒雨巡查,消除隐患。烈日炙烤下,他们挥汗如雨,抢通线路。遭遇特大暴雨的长荆线上,荆门桥工段干部职工不分昼夜、不分晴雨,始终站在抗洪抢险最前沿。

从6月30日至今,钟祥线路车间主任王强始终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雨情一个接一个,险情一处接一处,添乘巡查、徒步巡线、组织抢险、沟通协调……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7月5日大雨又下,到7月7日雨势渐弱,三天两夜里,他没有休息,实在困得不行时,就在汽车上、椅子上抽空打盹。

在荆门桥工段,像王强这样不知疲倦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数不胜数。有通宵达旦指挥抗洪抢险的主管副段长项川、有水深齐脖清通涵洞的党员周建忠、有即将退休继续奋战的老职工罗威……

连续几天几夜雨中巡线,雨水湿透衣裳,疲惫使人体抵抗力下降,一些干部职工累瘫了、病倒了,有的感冒发烧,有的严重腹泻,有的腿部受伤,但没人停下来、退出去,而是忍着疼痛和不适继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段长代云晖一直奔波往返于各个抢险现场,一双旅游鞋穿了10多天,双脚捂在鞋里,左脚大拇指红肿发炎,异常疼痛,医生诊断是甲沟炎,必须及时医治。抢险任务接连不断,他没时间治病,只能在患处擦些药水,忍着疼痛,脚跟着地,坚持在现场指挥抢险。7月5日下午,京山线路工区工长于文波感到喉咙疼痛、额头发烫,赶紧从工区小药箱中拿出感冒药吃下。晚上,在整理完工区内业台账后,他赶忙休息。7月6日6时,电话铃声骤响,管内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他又和职工们一起出发,行走在漫天大雨之中。巡查至57公里400米处时,他发现边坡溜坍,并立即向车间汇报,组织职工设好防护。出发前,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单位,赶紧把感冒药放在贴身衣服口袋里。这一走,又是一整天,直到18时才结束巡查工作。其间,仅仅坐在线路边休息过几次的他感到头昏眼花、四肢无力,但还是和职工们把管内线路巡查了3遍,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问题。回到工区后,他赶紧吃了点药,一头倒在床上昏昏沉沉睡去,直到7月7日早晨才退烧。

7月8日,天空放晴,但室外气温却直线骤升,饱经雨水浸泡的线路质量堪忧。工区人手不够,虽然身体有些虚脱,浑身乏力,但他还是强打精神到线路上与职工们一道进行保养作业。烈日下,他一丝不苟,拨道、改道、捣固……大滴的汗水落在钢轨上,瞬间蒸发。

应城东站站场股道全部封锁,长荆线全面停运,抢通任务繁重。该段调集荆门线路车间、荆门重点维修车间干部职工配合京山线路车间,对应城东站站内股道全力整修。7月7日,集结令下,荆门机械化维修一工区职工立即准备材料、机具,出发支援抢险。职工们起早贪黑,从3时30分一直干到9时30分,再从15时30分一直干到21时30分。下午气温正高,脚下水汽蒸发,头顶烈日烘烤,轨温高达55摄氏度至60摄氏度,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黄色工作服上留下道道白色的汗渍。

职工赵鹏在7月2日的雨夜巡查中被树枝划破小腿,伤口未愈,汗水流过伤口,刺得又痒又疼。邓伦江、张树林体形较胖,长时间劳累导致大腿内侧溃烂,但他们并没有因为身体的不适而降低作业质量。趴在炙热的钢轨上看方向,两步一弯腰用道尺测量几何尺寸,拿起沉重的捣固机认真捣固线路……所有人的心愿都是快点、快点、再快点,线路通了,列车才能跑起来。

自6月30日以来,武汉铁路局领导一直心系该段抗洪抢险安全,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和干部职工们一道上山下河,查看险情,指挥抢险。看到职工人手不够时,局领导还帮忙搬运机具,见证了荆桥人服从大局、拼搏奉献的辛苦付出。7月1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来到长荆线应城东站,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对该段科学指挥、全力抢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